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海油环保见成效:我国南海东部海域出现野生虎鲸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0:44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业务二部转载)


   两头虎鲸在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5”旁嬉戏捕食,5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中国海油员工拍摄到了此情此景。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中国海油”微信视频号发布了虎鲸“造访”南海东部海域西江油田的这段影像,引起了中科院深海所科学家的关注。深圳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馆长沈晓鸣介绍,此次记录的野生虎鲸连续捕食画面,对考察我国南海海域的鲸类物种多样性、种群现状及分布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虎鲸是海豚科中体型最大的物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此次野生虎鲸捕食影像由“海洋石油115”上的电气工程师褚浩拍摄。“我们平台附近经常见到这些动物,去年我就三次拍摄到鲸鲨,今年又拍到了虎鲸,”褚浩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向记者展示他以往拍摄的海洋动物,“很荣幸能为海洋生物研究提供资料。”
   中国海油秉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持续推进产业链绿色清洁生产。南海东部油田、南海西部油田不断强化制度落地和技术创新,优化海上设施生产流程,使生产水排放远严于国家排放标准,同时持续投入人、财、物,支持海洋环境技术开发项目,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活动。对水质“挑剔”的鲸豚等多种海洋生物时常“造访”油气田平台和海洋工程船舶。“西江油田严格压实各级环保责任,认真落实重大项目环保‘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要求,通过建立钻修井环保管理长效机制、开展油轮主机余热利用项目等举措,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西江油田作业区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经理倪威说。
   目前,这段影像已被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收录。截至6月13日,由这段影像引发的对于“野生虎鲸”“海洋石油115”的报道已有1260篇,获新华网、人民网、南方日报、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等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的报道或转载。


(记者杨瑞君 通讯员黄子阳 特约记者杨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炼化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中下游特色技术体系
下一篇:陕鼓动力获评“陕西省服务贸易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