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 推动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2-06-07 10:55:54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对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核准和开工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重点布局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推进一批跨省区电网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等作出部署。

  行动诠释责任担当。6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提出“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这是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切实之举,是以推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争当能源革命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 推动能源转型

±800千伏天中线、祁韶线和±1100千伏吉泉线从河西走廊穿越。

  随着“双碳”行动推进,新能源迎来跨越式发展时代。公司举措提出,“积极做好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推动配套电网同步建设。”

  截至2021年底,公司经营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4亿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4%,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公司全力保障新能源项目“能并尽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畅通接网工程“绿色通道”,推动配套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电站283万余座,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消纳、交易结算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实现新能源项目线上并网效率提速超过30%。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 推动能源转型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今年,国网甘肃电力新能源并网服务中心成立,负责甘肃全省新能源电源接入电网系统的统一受理和组织。截至5月底,该中心已收到总装机容量约1400万千瓦的72项新能源项目的接入申请,服务约260万千瓦电源项目并网投运。

  随着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凸显。作为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抽水蓄能电站能够随调随启、灵活响应电网需求,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

  公司发布举措,“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发展,开工江西奉新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这既能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又能助力新能源高水平消纳,因其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还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公司统筹安全与发展、保供与转型的生动例证。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 推动能源转型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631万千瓦、4643万千瓦。图为江苏宜兴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此前,国家相继出台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政策和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发布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政策密集,力度空前,抽水蓄能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公司已开工两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240万千瓦,新投产4台机组、装机125万千瓦。截至5月底,公司在运电站24座、在运机组装机容量2476万千瓦,在建电站29座、在建机组装机容量3993万千瓦。

  在皖西大别山腹地,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现场,来自30余家参建单位及设备供应商、多个地区的安装调试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推进今年该站首台机组顺利投产。

  当下,公司29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酣。平均每天有800个现场作业面分布在17个省(区、市),3.5万参建人员热火朝天,全力以赴完成年度12台抽水蓄能机组、365万千瓦装机的投产任务。

  今年一季度以来,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西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贫瘠之地变身“绿电热土”,随着风光基地进一步规模化开发,将清洁电力跨越千里送至负荷中心成为新能源消纳的关键。公司举措提出,“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第二批项目送出工程的规划和前期工作。”

  目前,青海—河南、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正源源不断地把西部的绿电送至中东部用电大省。公司多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行经验,特高压交直流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大电网平台功能和资源配置水平持续提高,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2.4亿千瓦。

  随着输电通道的送端深入人迹罕至的沙漠、戈壁、荒漠,公司加快调节性电源、输电走廊、送受端电网格局论证等规划和前期工作,研究大型风光电基地外送方案,推动工程项目早日落地开建。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 推动能源转型

  ±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纪录。图为2021年5月工程的新疆段。

  当前,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上,12项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青海75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支撑新能源外送。其中,郭隆—武胜750千伏第三回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将使青海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系更加紧密,助推青海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聚焦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接网需求,加快哈密七角井风电等19项新能源发电项目的送出工程建设,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随着“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举措深化落实,公司持续提升电网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和消纳能力,助力“双碳”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绿色动能。

 

  信息来源:国网发展部、水新部,国家电网报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成功对接!中国航天科工全程护航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运抵中国空间站
下一篇:全力加大电网投入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