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航天科工二院系列产品成功护佑神舟十三号平安“回家”

发布时间:2022-04-18 14:32:01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官方帐号(业务二部转载)


   中国日报4月16日电(记者 赵磊)在今天上午圆满成功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自主研制生产的多项等技术产品为飞船的顺利返回提供了全程保障服务。
   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二院23所两部测量雷达全程保障,从神舟十三号返回器进入大气层就开始进行跟踪测量,如同一把“标尺”测量实时准确数据提供指控中心,并为前方搜救提供有效目标落点数据,护航返回器平安落地。
   据悉,该两部雷达主要用于完成各类返回器的跟踪测量任务,一部测量雷达的核心任务是承担返回器在黑障区内的跟踪测量,另一部测量雷达的核心任务是进行返回器在开伞至落地过程的跟踪测量。
   为解决黑障区的跟踪测量问题,23所自主研制了一部相控阵体制的测量雷达。该雷达在吸收了曾十一次成功保障神舟飞船返回的回收一号雷达的任务经验的基础上,优化了产品设计,在任务保障预案、保障准备等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储备。
   回收任务前,保障队员通过仔细分析引导数据,与用户进行充分沟通,并配合用户针对返回任务中黑障区的跟踪测量做好充分的预案,着重针对黑障区内返回器对雷达存在隐身现象做好充分准备,为返回器回家之途保驾护航。
   另一部雷达是回收任务最末端的跟踪测量雷达,它从返回器开伞后开始对目标进行测量。该雷达通过无源定位体制实现对返回器从开伞后至落地阶段的高精度定位,全天时全天候工作且无人值守,为落点预报和返回器搜救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站好回收任务的最后一班岗。
   706所自主研制的搜救信息系统全程参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为护佑航天员平安归家编织了一幅严谨的搜救“密网”。
   706所搜救信息系统具备搜救任务筹划、搜救指挥调度和搜救态势展示等功能,通过引进多源信号对航天器、回收场站、搜救力量等进行实时跟踪,为航天员搜救任务全程的情况掌握与指挥调度提供服务,是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救援保障关键系统,对空间站建设与运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此外,203所研制的一系列优质晶体元器件,利用稳定的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和频率特性,在太空恶劣的环境中保持稳定跳动,并产生准确平稳的频率信号,成为地面指挥人员监测和衡量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为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地球起到重要作用。
   25所自主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也在此次任务中再次开机,精确输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相对距离、速度和角度等位置信息,保驾飞船的顺利返回。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破韩国垄断,中国船企虎口夺食!沪东中华拿下11艘LNG船订单
下一篇:RCEP再发力,淮海国际多品类出口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