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辛保安:国家电网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9-10 19:34:31 文章来源:


       9月9日,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论坛上作题为《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
       辛保安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体现了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中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电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发布了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争当能源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辛保安指出,随着各国更加务实有力地推进减排降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
       一是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将大规模开发利用。
       二是能源利用方式将深刻变化,呈现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互动化趋势。
       三是能源技术装备将跨越升级,需要突破关键技术,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发展。
       四是能源产业生态将蓬勃出新,涌现大量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出更多的新型市场主体。
       五是能源治理体系将系统优化,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变革调整。
       辛保安指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亟待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供给主体,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和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特征:
       一是有效破解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和消纳难题;
       二是有效实现新型用电设施灵活接入、即插即用;
       三是有力支撑源网荷储各环节高效协调互动;
       四是有力促进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的互补互济。
       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即:坚持安全为本,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政策引导,加强合作共为。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携手共进、加快转型,为建设美好地球家园不懈努力,并分享了三个案例:

       一是创新电网发展方式。累计建成27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2.3亿千瓦。建成了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全绿电供应。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200万个、装机容量4.8亿千瓦。
       二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公司经营区在运抽蓄电站28座、装机2341万千瓦,在建35座、装机4853万千瓦,力争2030年运行装机达到1亿千瓦。建成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力争2030年可调节负荷容量提升至7000万千瓦。
       三是在终端消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在北方地区累计完成1063万户居民“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600万吨。形成覆盖全国176个城市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搭建绿色电力交易平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50万吨纯碱厂项目顺利签约
下一篇:葛洲坝海投公司与巴安水务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