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长三角企业绿色能源转型发展论坛精彩呈现,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5-29 17:35:35 文章来源:申能集团微信公众号(业务二部转载)


新经济形势下
长三角地区能源形势迎来哪些关键变化?
绿色能源装机和发电量不断提升
对供能稳定性、用能成本有哪些影响?
   为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长三角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能源应用,近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合主办“长三角企业绿色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与会代表围绕“能源安全保障”“绿色转型发展”“降低用能成本”三大议题,共同探寻“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之路,为促进长三角企业绿色能源转型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在“长三角企业绿色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举行之际,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节目对申能集团助力长三角绿色能源互济互保、推动氢能产业规模化应用进行了报道。

   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出席论坛,并以《形成向心力  扩大“朋友圈” 助力长三角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基于申能自身探索,现场交流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考。
   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迪南:
   1.氢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零碳能源
   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多国竞相争夺在氢能产业中的领先地位。欧盟“REPower EU”方案明确,到2030年,本土生产和进口绿氢各达到1000万吨。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为绿氢生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税收优惠和信贷支持。我国也成为了氢能产业发展的热土,2022年氢能企业投融资披露金额达100亿元。在我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落实“双碳”战略过程中,氢能将发挥三方面重要作用。
   ➤ 一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好帮手”。通过电氢耦合,能够有效平抑新能源波动性、逆调峰特性的不利影响,实现能源的跨品种转换、长时间调节、跨区域配置,有助于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 二是高碳领域脱碳的“好能手”。氢能将作为电气化“盲区”的有力补充,推动交通、工业等高碳用能终端实现大规模脱碳。
   ➤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的“好助手”。依托氢能助力,在不增加污染物与碳排放基础上,我国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可以成为新型高载能产业的集聚地,有助于构建各地优势互补、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2.推动“三纵三横”氢能战略纵深发展
   “十三五”期间,申能便已开始前瞻布局,并逐步形成氢能“三纵三横”的全产业链格局。
   “三纵”着眼高端制造领域,布局氢气制备、储运设备、燃料电池三大产品。我们投资浙江蓝能、上海氢晨、鲲华科技、苏州擎动等多家企业,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助力这些“小巨人”企业跻身细分领域头部。
   “三横”聚焦应用场景,推动“三纵”产品在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氢能完整商业闭环。第一横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打造加氢站、氢源基地、碳中和示范园区等优质项目。第二横选取全国具有先发优势的区域,与当地政企合力打造氢能综合应用基地。第三横,依托申能系产品的整合联动优势,积极关注氢能在港口、钢铁、热电联产等领域的应用。
   拧成一股绳、扩大“朋友圈”,助力长三角氢能产业规模化应用
   近几年,各地政策支持,先行先试,有力加快了氢能的发展步伐。但相比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还存在诸多短板。行业管理方面,政策支撑体系还不够完善。尚未全面建立氢能产业垂直管理和监管体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也不够健全,部分领域管理存在“九龙治水”的问题,部分地方存在盲目跟风、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隐忧。应用方面,落地场景有待进一步扩展。各地氢能产业发展方向以交通领域居多,亟待加快氢能在工业脱碳领域的落地应用,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长三角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示范领先地区,具有产业环境潜力巨大、示范推广全面展开、氢气基础资源丰富、加氢基础设施支撑等良好的发展基础与优势。对此我们呼吁:拧成一股绳、扩大“朋友圈”,助力长三角氢能产业规模化应用。
   ◆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结合上海氢能产业城市群建设,引导各地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协调推进政策制定、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安全监管等各方面工作。
   ◆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借鉴国内外先发城市经验,研究制定绿氢制备、氢能储运、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氢能综合利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不断完善氢能相关标准体系,形成氢能产业发展的“长三角标准”。
   ◆ 三是抓好示范典型。通过技术合作、产业基金等多种途径,扩大长三角氢能“朋友圈”,鼓励具有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形成头雁效应,驱动技术创新迭代,构建多元化氢能利用场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科工集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启动组建
下一篇:温枢刚出席指导股份公司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