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陕鼓&鞍钢——深化合作,助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0:47 文章来源:陕鼓动力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5月6日,由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鞍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鞍山钢铁首届供应商大会在鞍山钢铁集团隆重举行。鞍山市委书记王忠昆,鞍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开华出席大会;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鞍山钢铁/鞍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栋等公司管理者参加会议;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陕鼓动力副总经理李付俊等公司管理者应邀参会。
   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鞍山钢铁副总经理孟劲松、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代表鞍山钢铁集团和陕鼓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双方将坚持“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陕鼓动力还被授予“鞍山钢铁2023年供应商大会优秀供应商”称号,陕鼓动力销售副总监、系统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高强代表公司上台领奖。
   大会还同步举办了展会和相关专业论坛活动。在“绿色低碳·携手共赢”论坛上,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做了题为《陕鼓高效动能转换装备助力冶金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主题发言。陈党民总经理首先回顾了陕鼓与鞍钢的合作历程,对鞍钢集团40多年来对陕鼓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
   陈党民总经理说,陕鼓成立于1968年,发展到现在有两家上市公司,17个产业团队,28个海外机构,有37个运营工厂,产品和方案主要服务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市场领域。
   在冶金全流程解决方案方面,陕鼓从能源角度对钢铁工艺全流程进行分析诊断,提出能效优化方案,实现能源的清洁、环保、可靠高效利用,助力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和高质量发展。陕鼓的方案从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集成先进的能量转换设备和系统方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陕鼓的方案着眼于企业绿色低碳,力求用能端能耗最低、产能端效能最大,实现余能利用最大化;陕鼓的方案着眼于企业智能制造,通过对能源系统的智能控制优化,实现能源动力及其工艺系统的智慧管理。陕鼓的技术和方案能够在焦炉、烧结、高炉、炼钢、煤气发电、空分单元等冶金全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广泛的市场业绩,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在高炉鼓风机产品技术方面,陕鼓利用最新的技术,使轴流压缩机的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与高炉的匹配,可以把轴流压缩机的效率提升到93%。陕鼓是全球最大的轴流压缩机专业的研发和制造商,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90%以上,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仅在冶金市场就有1600多套业绩,陕鼓的轴流压缩机也获得了工信部授予的单项冠军产品称号。陕鼓的TRT产品已经发展到第三代(3G-TRT),效率提高到93%。在市场应用中,鞍山钢铁3#TRT改造项目,机组于2021年10月成功投运,预计年提升发电量2240万kWh,相当于每年节约0.90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2.24万吨;鞍钢朝阳TRT改造项目,机组于2022年7月成功投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山西太钢5#高炉TRT,机组于2020年10月成功投产运行,机组运行效率92%~93%;俄罗斯某5580m3高炉TRT于2022年3月成功投产,机组运行效率92%~93%。2022年6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陶文铨教授主持,国内知名高校教授行业协会、用户代表参加,召开了《特大型高效节能TRT装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成果解决了特大型TRT设备技术长久以来的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TRT研发、设计、制造、运行全流程自主可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大该特大型高效节能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在治金领域中的推广力推广。
   3G-TRT自2021年投用市场至2022年底,陕鼓向市场提供新上/改造的3G-TRT共计131余台,效率较上一代提升8~15%。在BPRT、SHRT装置方面,陕鼓产品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升级的首要选择,陕鼓已向用户提供500余台套BPRT产品。设备可以实现设备集约、运营集约、场地集约、功能集约。陕鼓持续优化升级焦化系统方案,突破焦虑煤气传统的利用方式,形成钢-焦化产一体化新方案,实现焦炉煤气综合利用,提升用户的经济效益。在空分装置方面,陕鼓拥有2万~15万等级的空分技术;国内首套2.8万、4.8万、6万、8万等空分压缩机组业绩均由陕鼓突破;完成12万、15万等级大型空分机组技术储备,空分压缩机组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运营模式上形成了BOT、BOO等多种模式,陕鼓拥有800多人的专业化气体运营团队,已在全国投资运营21个气体厂,规模超过150万Nm3/h。同时,陕鼓EPC工程在国内外累计实施60余项空分制氧工程总承包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率100%。基于核心能量转化设备技术、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以及设计优化能力,确保一流技术、最短工期。在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方面,陕鼓聚焦确保用户动力装备及其工艺系统的安全、高效、长周期、低成本运行目标。在企业能效评估、绿色智能再制造、安装调试、系统的运维及管理服务、技术培训、系统的检维修、备件及零库存、远程监测诊断、产品与服务智能化支撑平台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解决方案。陕鼓为鞍钢集团、宝钢湛江等用户提供多元化维保服务模式。陕鼓运维服务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
   陈党民总经理表示,陕鼓将持续助力用户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冶金行业低碳绿色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欧亚国际在天津开展商务活动
下一篇:陕鼓动力:绿色设计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