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来自中国航天科工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14:11:58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转载)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引发了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三院科技委常委路红波表示,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作为一名航天科研工作者,他深刻真切感受到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突出成就,有力地支撑了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在国防武器装备的研发过程中,要进一步聚焦创新驱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立足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人才需求,将“卡脖子”清单变成人才培养清单,完善工学交替培养场景,设计更具弹性、更加开放的卓越工程师个性化培养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公司首席技师、三院239厂特级技师、三院239厂机加中心数控3组组长戴天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航天基层的人大代表,要学习好领悟好全国两会精神,履行好代表职责,持续关注技能人才培养,为技能人才发声,助技能人才成长;继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和团队成员一同全力攻克工作中遇到的“卡脖子”难题,坚定不移履行好强军首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等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航天晨光董事长冯杰鸿感到无比振奋,航天高科技发展又有了更大的机遇。冯杰鸿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航天三江作为国防科技工业的骨干力量,也是中国商业航天的国家队。航天三江的长远目标就是要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多种方式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持续保持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占营业收入10%以上的强度,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三江科技委常委袁斌表示,报告提出的“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令人振奋。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时期,我国急需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高端创新人才。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当中,要不断挖掘、发现青年科技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探索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度权的运行机制,以综合积分指标体系推动人才评价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三江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表示,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在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补短板、锻长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等方面提出要求。中国光谷作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阵地,当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正发力做强价值链,“链长”企业的区域根植效应不断扩散。锐科激光作为湖北激光产业链的“链长”,将力争到2025年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带领湖北激光产业跨入千亿级别。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建设副董事长、总经理窦晓玉表示,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事不畏难、行不避艰”8个字。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核心就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来自航天领域的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建设航天强国、数字中国、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上,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团结奋进,在履行强军首责为国“铸剑”中展现使命担当,在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服务和保障基本民生中彰显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江南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斌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作为战略性高科技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航天江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征程中,航天江南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充分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聚焦重点领域,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结合自身特点,航天江南将着力打造工业基础件产业集群,积极构建产业生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工业基础件产业链“链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国政协委员,二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晓明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建设航天强国,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航天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二院科技委常委王桂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总结过去五年。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际形势复杂以及三年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仍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率5.2%,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绩举世瞩目。王桂玲重点关注报告中“加快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内容,今年她围绕完善基础研究需求生成机制、促进技术应用方面提出了提案。报告中还提到了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王桂玲表示,将在这方面更多地建言献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二院二部科技委常委魏明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来自航天领域的委员,魏明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今后要在本职工作中更加聚焦高精尖技术,重视人才传帮带,着力培育出一批年轻有为的航天事业骨干力量。以教育、科技和人才作为支撑,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坚定不移开展自主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努力攻关出领先的原创科技成果,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航天人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求真务实、直面问题、深远谋划。报告中提到的五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这既是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就,催人振奋,也是对后续发展的方向指引和部署动员。三院作为引领国家飞航领域发展的总体院、国家队,承担着引领建设飞航技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使命,要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加强自主创新,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打造国家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扛起军工央企的顶梁之责。
 
    全国政协委员、三院三部研究员赵静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旗帜鲜明、站位高远、精简凝练、高效务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新任委员,赵静表示,将通过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牢记“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法,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履行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三院301所科技委常委刘强表示,有三组数据令他印象深刻,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二是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三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报告也明确指出科技创新能力还需全面提升,作为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三江科技委常委屈国欣表示,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主要工作成就,提出了今年发展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建议,指明了方向。他对报告中的“创新”一词尤其关注,深刻感受到“无创新,不进步”。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他表示,将聚焦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加强原始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造更多高质量“国之重器”。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三江四部科技委委员李秀敏表示,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她感到无比庄严与肃穆,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她对国家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辉煌更有底气。报告中“科技创新要聚焦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都让李秀敏印象深刻,坚定了她以“创新”和“人才”为核心的国防装备研制思路。李秀敏表示,将正视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职责与权利义务,持续聚焦军工企业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与青年人才培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国防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文/宋皓薇 王乐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鼓青年志愿行,雷锋精神永传承
下一篇:中国航天科工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