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陕鼓集团实现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2:11 文章来源:陕鼓动力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陕鼓集团实现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融合。提供保姆式工业服务。利用数字孪生和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1+2+N”服务智能化平台,由千余名技术专家形成了全体系支持力量,线上监测、诊断、解决用户装置运行问题,提供智能化工业服务支持。”
   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制造+服务”融合迸发新动能》一文中对陕鼓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战略布局,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一段介绍。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对提升生产和服务效率、有效对接供需两端提供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新时期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大势所趋。早在2012年,陕鼓就利用工业互联网整合自身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参与国家“863”“973”课题,构建面向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透平装备管理体系。
   近年来,陕鼓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集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为一体的“1+7”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产品智能化、过程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建设步伐,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随着工业化、信息化与资本的深度融合,陕鼓持续聚焦细分领域市场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通过持续创新,自主研发的一键启动、自动加载、IPCC、无扰换炉等机组智能化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近百台套机组;同时,面向流程装置的EAOC能效优化系列解决方案,陕鼓动力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全流程的节能优化产品与服务,已在多个用户实施应用,不断升级化工、冶金、园区等领域数智化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陕鼓开发了大量的机组数、智化控制技术,并应用于机组的控制中,例如机组全流程智能化先控技术(包括一键启动、自动加载、IPCC、无扰换炉、自动并网、负荷分配、TRT溢流保护、解耦控制、主备机组自动切换等)、天然气输送压气站一键启停站技术、智能化高低压配电系统、单元设备集中控制、机组/装置一体化控制技术等。此类智能化技术能使操作员从大量远程设备操作模式中解放了出来,避免了了人为误操作的风险,大大减少了调度人员的工作量。运行人员从过去的几十项远控操作整合成智能化的控制,从过去几个小时的启动过程缩短为1小时之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厂的智能化自控水平,节省了运行成本,满足了工厂的智能化生产管理模式需求。
   同时,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国有制造业企业,陕鼓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方面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发展之路。那就是:基于客户需求迭代服务!
   一直以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全心全意为用户提供服务”,都是陕鼓人“德与才”的具体体现。“用户永远是对的”说起来简单,但每一名员工都能做到却并不容易。陕鼓集团敢于提出“用户永远是对”这一市场价值观,绝不仅仅是说到,更是做到。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基于对用户隐形需求的分析,陕鼓在每一个环节都力求把用户服务做到细致——
   500多人组成专业服务团队,在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
   千余名技术专家形成了强大的全体系支持力量,在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1+2+N”服务智能化平台上线上监测、诊断、解决用户装置运行问题······
   特别是在当前“新冠新碳新局”下,陕鼓适应用户的绿色发展需求,以“为人类文明创造绿色智慧能源”为使命,精准对接用户零碳目标,为行业用户提供智慧绿色能源的整体解决方案,以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持续为国家经济绿色发展赋能。
   在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方面陕鼓已经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当下,陕鼓正在按照自己的步伐砥砺前行,坚信在未来能够和更多的用户一起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用智能科技与绿色方案助力用户持续稳步发展。这便是陕鼓“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初心和使命使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唯一一家陕西企业!陕鼓动力入选“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
下一篇:250MW!寰泰能源接连中标哈萨克斯坦多个风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