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带动“中国元素”为世界杯添彩

发布时间:2022-11-23 17:26:52 文章来源:中国铁建(业务三部转载)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作为半决赛和决赛赛场,中国铁建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主体育场——卢塞尔球场,引发了全球瞩目。11月22日,该球场将首次迎来阿根廷队和沙特阿拉伯队的对阵。
 

卢塞尔球场
 

卢塞尔球场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可容纳80000人同时观赛。它以金光闪闪的亮丽造型,被网友称为“大金碗”。它的设计灵感来自当地传统珐琅灯笼纹饰和椰枣碗造型,呈现出浓郁的阿拉伯风格。它按照国际足联最高标准设计建造,可同时满足国际足联标准、欧美规范和卡塔尔当地规范。是目前全球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在本届世界杯赛事中,将承担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闭幕式也在该场馆举行,是所有球场中,承担比赛任务最多的一座。
 

2016年11月,中国铁建与卡塔尔HBK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该项目,联合体包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110家大型分包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共同实施该项目。
 

中国铁建卢塞尔球场项目经理刘大伟说:“卢塞尔球场从设计到施工,中国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的中国方案、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中国铁建当好产业链链长,联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精工钢构、巨力索具、北京建工、中联重科、泛华体育、上海海渤等中国企业共同参与项目设计与建设,使中国制造在建筑工程的“世界杯”中大显身手。
 

建设中的卢塞尔球场
 

建设者克服了气温高达50多度的恶劣气候条件,以及疫情的持续影响,应用BIM技术给球场造了一个数字双胞胎”,保障了超大型钢结构施工误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达到世界最高等级施工精度控制标准。项目历经2118天的艰苦施工,圆满交付后立即成为世界“网红”。
 

“卢塞尔球场是按照最高标准建造的,它是卡塔尔、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骄傲!”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阿曼球星阿尔·哈布西称赞说。
 

卢塞尔球场也成为卡塔尔的“国家名片”。11月9日,卡塔尔中央银行推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纪念钞图案包含中国企业承建的世界杯主体育场。这是“中国制造”元素第二次出现在卡塔尔货币上。此前,2020年12月发行的新版10卡塔尔里亚尔纸币也印有卢塞尔球场图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铁建承建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 创多项行业纪录
下一篇:必维见证中车时代电气再次荣获IRIS银牌评价认可,助力轨道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