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陕鼓签约世界首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10 14:39:00 文章来源:陕鼓动力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陕鼓动力与中国能建集团等合作伙伴签订了“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以全球领先的设备与系统方案共同推动新能源及基础设施行业高质量发展。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代表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压缩空气储能是什么?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相比于传统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有哪些技术进步? “陕鼓方案”优势何在?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一揭晓答案:
   什么是压缩空气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大规模的物理储能方式,可以解决光伏和风电等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难的问题,提高其能源利用率。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技术,已经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通俗来说就是在用电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储存于储气室中,将电能转化为空气压力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高压空气,带动空气透平膨胀发电机组发电。
   传统的压缩空气储能主要部件包括压缩机、压缩空气存储器、燃烧室、膨胀机和电动机/发电机等。在储能过程中,空气从大气环境进入压缩机,被压缩成高压空气后储存在压缩空气存储器中。在能量释放过程中,压缩空气存储器中的高压空气首先进入燃烧室,与燃料混合燃烧,成为高温高压空气,接着进入膨胀机发挥其作用,从而输出电能。
   相较于电池储能、飞轮储能等其他形式的储能技术,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储能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储放容量大、投资成本较低等优点。能够在实现电网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高效消纳、提升电力系统安全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00MW级项目先进在哪

   中国能建作为中央企业,多年来始终深耕在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面对压缩空气储能这一新兴产业,正在全力推进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造的全国产化。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项目是世界首台(套)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创、全绿色、非补燃、高效率的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唯一能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大规模长时物理储能技术,被喻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度。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为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为能源绿色高效利用以及“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陕鼓方案”优势何在
   依托50余年的能源基因,凭借在大型节能高效压缩机设计制造方面的核心优势,陕鼓结合电力领域的痛点和需求,为用户量身定制了超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空气压缩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效率高、工况调节范围宽、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以该项目为例进行测算,一个工作日可存储转化150万度电,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度,可满足40余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陕鼓的超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空气压缩系统解决方案具备较强经验和技术优势。开创了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绿色、零碳、高效、经济、应用场景灵活的新路线,陕鼓参与制定的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综合效率达到70%以上。陕鼓方案让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的商业化应用有了牢固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充分发挥54年来在能量转换装备优势和能源基因优势,围绕储能产业链进行布局,凭借在压缩机领域多年的技术与市场深耕,陕鼓已经构建起了储能领域必备的压缩机组技术。为我国建立高效清洁、安全可靠的新型能源体系贡献了“陕鼓力量”。
   未来,陕鼓将汇聚优势资源,万众一心、万无一失,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将该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为用户持续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优质的商务方案、高质量的履约方案,助力用户低碳、节能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封感谢信,道出陕鼓人护航项目建设的拳拳之心
下一篇:国网江苏电力:推出1平方米全功能智能供电服务微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