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国机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系列报道 | 沙漠中的玫瑰花园—记巴基斯坦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22 16:51:20 文章来源:国机工程集团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1983年,国机工程集团总部(中设集团)承建了巴基斯坦古杜火电站项目,开创了中国企业以出口卖方信贷的方式承揽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先河,CMEC因此成为首个进入巴基斯坦电力市场的中国企业。此后近40年间,公司持续深耕巴基斯坦市场,深度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形成滚动开发的态势。
   截至2022年8月,CMEC在巴基斯坦已签约19个项目,合同金额合计约41亿美元,涉及煤电一体化、水电、风电、输变电、运维服务等业务领域。为此,我们的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系列报道,首先把目光聚焦巴基斯坦市场,共同领略国机工程集团在巴项目的独特魅力。

   由CMEC承建的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塔尔煤电项目”)是“一带一路”旗舰—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领域重点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国内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对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全方位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11月和2015年4月,中巴两国总理和国家元首分别见证了塔尔煤电项目融资备忘录和贷款条件书的签署。
   2019年7月9日,年产380万吨露天褐煤矿及配套660兆瓦循环流化床燃煤电站(煤电一期)进入商业运行模式,相关配套的运维项目合同预计在2023年底完成。同时,年产760万吨露天褐煤矿及配套660兆瓦循环流化床燃煤电站(煤电二期)预计将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
▲ 培训完毕等待上岗的巴方卡车司机

▲ 上岗前的巴方女司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CMEC坚持属地化运营,录用了大批巴基斯坦籍工作人员;秉承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当地打造了小区域生态家园及万亩希望林,泽被塔尔百姓。在沙漠中围绕煤矿和电厂创造出一座玫瑰花园,背后的故事可不简单。
01『书写工程奇迹』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东南部塔尔沙漠腹地,是巴基斯坦迄今发现的最大煤区。塔尔煤电项目包括露天煤矿和燃煤电站两个部分。自煤矿一期、电站一期项目商业运行和煤矿二期扩建项目完成之时,已累计剥离土方2.44亿立方米,采煤1150万吨,保障电站一期项目累计发电超过100亿度,为220万户巴方居民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塔尔煤电项目从根本上改善了巴基斯坦电价居高不下的局面,缓解了当地的电力供求矛盾,促进了巴基斯坦利用本国煤炭资源替代进口石油,有效平衡了国际收支,为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亮眼业绩的背后,是CMEC建设者们的无悔付出。塔尔煤田属于亚热带荒漠气候,干旱少雨、狂风肆虐,最高气温超过51摄氏度。初到现场的建设者们面临着无水无电、沙尘漫天的景象,只能以“集装箱”为家,挖掘一口口深井汲水……塔尔煤电项目就是这样在炽热荒芜的沙漠中点滴建设起来的。CMEC项目团队克服了煤炭质量差、采掘高度深、项目融资难、生活条件苦等种种困难,顽强地书写了塔尔传奇、创造了沙漠奇迹。
02『奏响和谐“绿”动』
   “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更是绿色之路。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不断充实完善绿色丝绸之路思想内涵和理念体系。” 塔尔煤电项目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
   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开采煤矿和燃煤发电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但是,以塔尔煤电项目为代表的“新煤电”则通过大量应用先进技术,早已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项目自身的绿色清洁。
   首先,在设备选型、矿坑组合台阶、排土台阶、运距及土地利用等方面,塔尔煤电项目团队合理优化设计方案,并将“绿色可持续”的理念一以贯之——采矿、运输及其他辅助设备排放标准全部高于巴基斯坦环保要求。在土方倒运的过程中,通过缩短运输距离、加高排土堆层等方式减少了对原有土地的占用,保留数十万方地表原土用于复原。在煤矿二期建设中,项目团队采用“土方内排”的作业方式,进一步减少土地占用、合理利用原有矿坑空间。
   项目团队严格限制施工区域边界线,避免对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通过对空气、水和有毒物质定期第三方检测,确保所有指标符合环保标准。同时,CMEC与具有废旧物资处理资质的供应商长期合作,对废旧油品、滤芯以及其他生产和生活垃圾,统一分类处理及清运,避免对塔尔沙漠造成污染。
   其次,项目团队专门针对塔尔煤低热值、高硫分的特点,综合使用了循环流化床锅炉、串联复式汽轮机等技术,在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实现了氮氧化物和硫化物的减排及捕捉,显著减少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项目团队还用疏干排水过程中所取出的巨量地下水,打造了塔尔沙漠人造绿洲——格兰诺水库和塔尔南湖。据不完全统计,格兰诺水库和塔尔南湖已经成为十几种鸟类的栖息地,生活着数量众多的鱼类。这个被CMEC人创造出的小区域生态家园,成为塔尔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 中巴共建绿色塔尔
   不仅如此,项目团队还开展百万造林计划,打造塔尔希望万亩林,近6年累计种植上万棵植株,在防风固沙,涵养水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营区内,项目团队细心浇灌菜地、饲养家禽,用辛勤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塔尔生态园,奏响了沙漠中的和谐“绿”动。
03『绽放友谊之花』
   在塔尔煤电项目执行期间,CMEC不仅录用了大批巴基斯坦籍工作人员,设备、测量、人事等部门还任命了多名巴方管理人员。项目团队投入专业人员编制培训课程、选取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使巴方工作人员快速熟练掌握职业技能。同时,项目部还全部启用巴方司机作卡车驾驶,建立起司机培训基地,独立进行招聘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了巴方司机3000多人次。这其中,还有50多名巴方女性矿卡司机,一时间被当地传为美谈。

▲ 中国师傅培养土生土长的塔尔人
▲ 开矿卡的巴方女司机
   坚持属地化运营的同时,项目团队还积极投身当地社区公益事业。改善社区居住环境,修缮捐建社区道路,为社区提供各类免费培训,向社区和受灾群众捐赠空调、电脑、生活用品、药品、学习用品物资等等。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累计捐款超过1000万卢比,捐赠超过10万立方的洁净饮用水,还为当地捐赠了一座商店。
   在日常公益的同时,项目部还特别重视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教育发展。为解决当地医疗困难,项目组在当地建设了1万平米的医院,还特意从国内购置了一辆医疗大巴捐赠给当地,深入偏远村庄提供医疗救护,成为著名的“流动医院”。此外,项目部还在当地参建了20余所学校,资助了12名当地贫困青年赴中国华北电力大学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深造。
   6年多来,项目部收到了当地村民百余封感谢信,字字句句都充满了对CMEC和中国建设者的深厚感情。
   中巴友谊之花正在塔尔沙漠热情盛放。正如当地流传的《塔尔之歌》所唱的那样:“沙丘上建造美丽家园……快乐的时光重回我身边……现在我的归宿是那旷野和玫瑰花园。”
图片▲ 塔尔南湖上的“中巴”友谊情
   “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CMEC的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央企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机工程集团总部(中设集团)与土耳其TASYAPI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下一篇:从苍茫东海到荒凉戈壁,这家申能集团系统企业勇立油气行业30载,初心仍炽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