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陕鼓,以高质量碳管理平台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2-09-20 17:01:22 文章来源:陕鼓集团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2020年9月 ,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此后“双碳”便成为各界持续关注的话题。2021年两会上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中,便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双碳”也先后被写入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双碳”正倒逼各行各业提质增效。完善低碳管理、实现碳减排也已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必将达成的任务。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对于碳排放的核算方法并不了解,碳排放数据基本空白。
   据BCG发布的《2021年全球企业碳盘查计算调研报告》显示,仅有9%的企业有能力完整盘查并计算所有范围的排放,仅有11%的企业在过去五年成功实现减排愿景,参与调研的企业估计其计算碳排放结果的错误率约在30%-40%之间。

   企业碳盘查之所以难,主要是由于数据量大且分散,收集难度高,易遗漏,计算复杂易出错,导致最终盘查结果不准确等原因。
   为解决这一痛点问题,陕鼓推出全方位碳排放计算工具——“智慧双碳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套高效、快速、准确的碳盘查平台,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智慧双碳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为“平台”)是一款在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集合技术团队12年“双碳”领域咨询服务经验,倾力打造的一体化全流程的数字化碳管理平台。平台内嵌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碳排放核算、预测和管理算法模型,已经通过500多家企业碳排放真实数据模拟验证,适用于多种类型碳中和需求场景,能最大程度挖掘企业减排潜力,实现数字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快速——实时采集生产数据、自动计算、动态分析、智能评估,解决传统人工统计数据偏差、分析结果滞后等问题;
   领先——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及咨询团队12年“双碳”领域从业经验有机融合,为客户提供专业、领先的智慧双碳解决方案;
   全面——-功能齐全,场景丰富,为客户提供从碳数据、碳排放、碳配额、碳交易、碳资产、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碳资讯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多维——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GIS信息技术,建立区域建筑白模型,多角度、全场景模拟企业生产
   01区域白模型总览全景数据
   一张屏展示核心指标和变化趋势,辅助交易决策和减排决策,支持对内对外汇报。

   ✦02数据集中管理
   自动采集生产数据,采集率高达99%,极大减轻人员工作量;灵活分配人员管理权限,责任到人;一键导入历年排放数据,实现数据集中管理。

   ✦03实时测算、多维分析
   智能检验操作规范并及时预警;专业咨询+标准算法,实时测算、多维分析;自动生成日报、月报和年报;智能预测碳排放,灵活评估碳排放水平,自动生成碳排放报告,辅助管理决策;支持报送国家系统。

   ✦04智能预测碳配额
   智能测算碳配额;实时分析配额盈缺;自动预测碳配额;自动累计配额数据,一键生成配额报表。

   ✦05辅助交易决策
   直观展示碳交易市场行情,定时推送交易信息及履约规则信息;自动导出履约方案。

   ✦06轻松管理碳资产
   实时跟踪企业配额及CCER资产价值,实现碳资产集中管理;可视化展示碳资产价值及各市场行情;支持发布交易需求,智能匹配交易信息;智能推送最优交易及履约策略;自动导出碳资产报告。

   ✦07智能预测达峰年
   实时分析排放水平与生产、操作、设备等关联性;动态管理减排方案、灵活配置低碳情景;智能评估各方案减排效益;智能预测达峰年份、达峰年的排放量及关键指标;自动导出减排方案,辅助减排决策制定。
   ✦08轻松获取碳资讯
   及时解读与预判,规避政策风险;模型预测,市场指导,风险提示;行业研报,对标分析,定向研报;解读最新文件指南,明确文件要求。

   该平台具有陕鼓独立知识产权的碳排放核算、预测和管理算法模型,是一款适用于多种类型碳中和需求场景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平台分为“企业版”和“政府版”。其中,“企业版”覆盖控排企业碳管理场景。配置多种数据对接方式,确保数据实时、准确,并具支持对历史数据分析和集中管理。通过平台内嵌算法能够对企业碳排放情况实时测算、多维分析、智能预警、辅助决策。能够帮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技术、市场环境等情况下作出碳资产交易、履约、技术投资等方面的最优建议。“政府版”可动态分析区域排放水平与关键参数关联性,灵活评估、配置低碳情景,智能预测区域达峰年份。
   目前,陕鼓智慧双碳管理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所开发的核心模块正陆续上线。其中,发电企业智慧双碳管理平台能为电厂提供设备管理、数据管理排放量管理、配额管理、履约管理、交易管理、信息披露、碳足迹、政策资讯、达峰预测等服务。
   在“智慧双碳管理平台”的加持下,企业碳排放核算效率、科学性、准确性和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都将得到极大提高。
   向绿而行,引擎在手!一键“碳”底。陕鼓智慧双碳管理平台让每个企业都能轻松实现碳盘查,让“双碳”目标有理有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极光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下一篇:中国航天科工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