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喜报!申能集团成为全国首家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评定的能源管理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31 11:06:03 文章来源:申能集团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近日,申能集团成功获得由全国两化融合评定工作委员会核定并授权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分级评定证书”,成为全国首家获得AA级评定的能源管理集团公司。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建设是申能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的有效实践,也是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申能集团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迈上新台阶。
   “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一套企业可参照执行的数字化转型方法体系,覆盖两化融合全局、全要素、全过程,旨在规范企业全要素协同创新过程,帮助企业在信息时代加速战略转型、加快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转变、推动组织管理变革和核心竞争能力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信息化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目标,2021年7月,申能集团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行业特点,聚焦电力、油气、金融以及战略新兴等四大核心业务转型升级需求,坚持保供和安全两条底线,关注基本要求和关键要素,汇聚集团总部和系统企业力量,最终确定了集团贯标方向及新型能力覆盖范围,并由专业评审机构对集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运行,尤其是在全方位多维度数据安全防护和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和评估。最终,申能集团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估,获得AA评级。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申能集团坚持创新引领,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梳理数字化转型场景,打造数字化新型能力,持续推进“数字赋能”。
   梳理数字化转型场景。申能集团围绕主营业务梳理出四大业务场景——赋能管理创新场景、工业安全保障管理场景、集团一体化管理场景和产业链协同优化场景,通过建设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中台、算力中心等数字底座,为集团业务开展、安全生产进行数据赋能。
   打造数字化新型能力。为落地企业发展战略,支撑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申能集团积极打造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集团化能源生产运营管控能力。集团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和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推动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整合集团系统生产企业实时运营关键数据,实现全方位多维度态势感知、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信息共享,不断提升上下贯通、多方联动的大数据管控和信息安全监测预警能力水平。在强化工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机制的同时,通过提供宏观的企业业务数据概览,为集团经营管理的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提高集团管理效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带一路”结硕果,“陕鼓方案”开启全球布局新篇章!
下一篇:喜报!申能集团旗下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