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蓄力十八年,华能核电终“跃进”

发布时间:2022-08-22 10:06:47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华能集团的核电开发,在舒印彪任期结束前再次提速。
   华夏能源网获悉,近日,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在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核岛安装正式开工,较计划提前46天,这标志着华能集团控股建设的首座大型压水堆核电站距成功投运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华能集团福建霞浦压水堆一次性取得了4台机组“路条”。
   舒印彪提到的“霞浦压水堆”,早在2015年就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并进入了核电“十四五”开工备选项目。此番一次性取得4台机组“路条”,是华能集团发展核电的巨大进展。一般来说,从取得“路条”到国常会正式核准开工,周期大概需要1年左右时间,也就是说,华能霞浦压水堆4台核电机组明年就有望全面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能一次性取得4台机组“路条”,可谓极为不易。2020年,国常会核准4台机组,2021年核准8台机组,2022年核准6台机组,份额之稀少由此可知,而竞争者却有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以及华能四家。如今华能一家独占4张,这对于其核电业务来说有了跑步向前的底气。

1.核电圈“新人”
   华能核电业务在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绝非偶然,其布局之早、决心之大有目共睹。
   早在2004年,华能集团就已经进军核电领域,当时其牵头开展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项目。然而,直到17年后,华能2021年才真正拿到核电牌照。相较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来说,华能可谓是核电圈的“新人”。
   虽然拿到牌照比同行晚了很多,但在长达17年的“无证期”里,华能一直在做准备,要论上马核电的经验,华能绝对称得上老练。
   2005年12月30日,即华能牵头开展“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次年,其注册成立了“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华能核电)”,注册资本21亿元人民币,专门从事核电业务的开发。
   虽没有核电运营牌照,华能的核电选址工作没有停。这些年间,华能相继开发了山东荣成、海南昌江、安徽铜陵、江西鹰潭、福建霞浦等10个核电厂址,积累了丰富经验。
   与此同时,华能还通过参股的方式持续向核电领域渗透,分别拥有了昌江核电一期和海阳核电厂49%和5%的装机权益,对昌江核电二期和石岛湾高温堆示范工程拥有控股权,股权比例分别为51%和47.5%。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时至2018年11月,舒印彪任华能集团董事长,华能进军核电的步伐明显加速。
   当年12月28日,即舒印彪出任华能集团董事长44天后,其专门组织召开了“院士咨询会”,专题研讨如何加快华能的核电开发进程。
   2020年8月28日,在掌舵华能20个月后,舒印彪再次组织召开“院士咨询会”。来自能源动力领域的14位院士以及多位核能行业专家参会,并围绕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调试、经济性和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议。
   2021年3月31日,国家核安全局为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二期项目3、4号机组颁发《核设施建造许可证》,标志着华能集团控股建设的首个压水堆核电项目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这也意味着华能集团正式获得了核电运营资质,成为中国第四家具备核电运营资质的发电企业。
   彼时,中核、中广核和国家电投已经先期获得了核电牌照,与华能竞争第四张核电牌照的企业还有大唐和华电。华能能够脱颖而出,与其长达17年的准备是分不开的。

2.2900亿投资
   在揽入第四张核电牌照后,华能迎来核电规模化发展时期。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舒印彪代表华能集团提出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舒印彪指出,未来华能集团将力主发展核电、风电、光伏和水电等新能源。到2025年,集团整体的发电装机要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到2035年,集团发电装机要突破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75%以上。
   而这些目标中,核电被提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2021年,舒印彪曾提出“十四五”期间华能的核电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海南昌江二期3号机组;山东石岛湾、海南昌江、福建霞浦三大基地核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一期20万千瓦项目已于2021年实现并网发电,后续还将分两期建设4×125万千瓦机组,远期规划装机900万千瓦,总投资1500亿元。
   昌江二期工程由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规划建设3号、4号两台120万千瓦核电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预计总投资近400亿元,计划于2026年底全部投运。
   而霞浦核电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按照1台60万千瓦高温堆和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开展重点论证,计划2022年取得项目核准意见并开始“四通一平”工作,2024年首台机组核岛FCD(第一罐混凝土浇注日期,意味着核电现场土建工程的正式开工),2028年至2031年全部5台核电机组陆续建成投产。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并网发电,昌江核电二期开工,霞浦核电建设提上议程,如今中国华能核准在建核电装机量为260万千瓦(昌江3、4号机组和石岛湾高温气冷堆),而规划建设装机量已超过1600万千瓦,未来增量之庞大可想而知。
   至此,华能在核电领域蓄力18年,今日终于迎来全面爆发增长期。
   去年十月,舒印彪在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指出,核能是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强度最小的发电技术之一,同时是目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煤电基荷、最为稳定、经济性较好的清洁电源,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我国能源安全自主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以此来看,华能对于发展核电的战略前景早有把握。华能核电,前景可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尼日利亚拉各斯蓝线轻轨电力动车组成功下线
下一篇:我国最大规模海上岸电应用项目导管架陆地建造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