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工业新闻网‖陕鼓模式获推广 “三链融合”加速标准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19 13:17:40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业务二部转载)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更好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陕西省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标准化研究,探索开展‘陕鼓模式’综合标准化,推动跨越融合、模式创新”,将通过“‘陕鼓模式’的综合标准化”助力建设标准强省和国家标准化发展事业的落地。
   “三链融合”
   打造螺旋上升循环链条

   “标准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陕西发布的《实施意见》是落实《纲要》,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首席系统方案专家、工研院常务副院长贾亚妮对中国工业报表示。
   作为集“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已有54年的创新发展历程。陕鼓在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型过程中,推进创新链、标准链、产业链“三链融合”,探索形成了独具陕鼓特色的“创新链、标准链、产业链”循环上升的链条。
沿着创新链的时间轴陕鼓在持续创新,时间向前,创新向前,创新推动标准链水平更高、范围更全面,促进产业链更高端、更长、更新。在不断拓展延伸的产业链上,陕鼓围绕每一个细分产业持续迭代创新,形成更新的创新链,同时,新产业链需要制定相配套的标准,继而推动标准链不断完善和发展。标准又作为创新链的延链产物作用于产业链,促进产业链更高更强,从而使产业链、创新链、标准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由小变大,生生不息。
   践行“双碳”
   构筑1+7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的“1+7”业务模式,就是企业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聚焦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不同领域客户绿色发展需求,锤炼的推动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及产业链、创新链、标准链不断升级的核心业务能力。
   事实上,作为全国风机行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的陕鼓,近年来,在智慧绿色转型实践中以创新为引领把握行业标准化发展趋势,已构建了“1+7”系统解决方案标准体系,涵盖设备标准体系、工程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运营标准体系、供应链标准体系、智能化标准体系、金融标准体系等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目前,陕鼓正在推进的包括国家、行业、团体等技术标准总量达140项;已发布标准共计84项。为进一步落实《纲要》和《实施意见》中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要求,完善绿色发展标准,作为 “国家级绿色工厂”的陕鼓,一方面,面向智慧城市、工业园区、产业新城等产业链,结合“双碳”背景下市场提能效、降能耗、减排放需求,全面升级陕鼓“能源互联岛”相关技术,形成了陕鼓“零碳+”能源互联岛研发体系,全面规划冷、热、电、风、水、废等各类能源介质,研究形成了能源互联岛、系统能效诊断及优化、碳排放核算、碳中和实施指南等标准;另一方面,面向流程工业产业链,陕鼓在石油化工、煤化工、钢铁等领域全流程能量转换装备技术领域持续创新研发,陕鼓首创的《高炉能量回收透平与鼓风机同轴BPRT标准》获得“中国质量之光创新标准”荣誉称号,成为唯一获奖的企业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BPRT机组技术标准的空白,也促进了我国工业煤气透平与电动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机组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同时,陕鼓《BPRT、SHRT先进制造技术标准化项目》也入选了2019年西安市先进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持续不断发展的产业链、创新链、标准链,正在助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陕鼓作为大国重器制造者,创新链优势显著,不仅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行业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工程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资源平台,还拥有欧洲研发中心等5个海外研发基地。陕鼓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大军工、压缩空气储能、风光直驱/多能互补、顺酐市场领域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在“三链融合”的火热实践中,陕鼓将研发创新成果与市场和产业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创新技术和相关标准的应用转化。目前,正在推进全球首个氢能冶炼项目、全球最大顺酐项目、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项目示范工程、西安高新开发区中央创新区能源服务项目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市场项目的实施,助力国家和行业标准事业的发展,助推产业升级。
   发力储能产业
   在延链强链中升级标准链

   当前,压缩空气储能是实现能量储存和转化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压缩空气储能是以高压空气压力能作为能量储存形式,并在需要时通过高压空气膨胀做功来发电的系统,具有储量大、时间长、效率高、寿命长、环境友好等特点,是发展储能的重要方向。事实上,在面向储能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方面,陕鼓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明忠曾表示,能建数科聚合中国能建最顶尖的科研力量,与陕鼓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是汇聚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开发领域全产业链的尖端力量优势。
   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陕鼓依托自身在储能领域必备的压缩机组技术、膨胀发电机组技术及储换热三大核心技术,以及“1+7”系统解决方案优势和5+3+c(降碳)能效优化分析法,在电池储能、电化学储能、电力储能等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进行持续创新,正在逐步建立全面规范的标准链,推动储能产业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陕鼓还面向绿色再制造产业链补全创新链,围绕绿色再制造补全检测分析评估、转子修复、激光熔覆修复力学性能测试、激光修复缺陷质量分级等创新链,进一步规范行业绿色再制造标准。
   聚平台优势
   助推标准化事业稳步发展

   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等中机企协三大分支机构落户陕鼓,在促进智慧绿色能源新技术、新方案和行业企业优秀管理的标准化统一方面,陕鼓又担当起推动西北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的标准管理重任。目前,陕鼓作为中机企协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参与制定了《机械行业制造类班组长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引导机械行业班组长能力提升和职业技能评价认定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围绕智能制造、服务制造、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助力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陕鼓也将充分发挥中机企协标准化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手段、更加创新的方式推进‘创新链、标准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加速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陕西省《实施意见》的落地,助力陕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和行业标准化事业的持续发展。”贾亚妮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内蒙古某用户新型绿色生物产品制造项目正式投产!
下一篇:电商营销精准触达,极光JPush助力55海淘抢占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