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蒙古国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28 13:18:31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一、基本情况
蒙古国地处东北亚,东、南、西三面同中国接壤,北邻俄罗斯,地理位置重要,政局整体稳定。蒙古国是传统牧业国家,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焦煤、铜、金等矿产品储量居世界前列。
 
国土面积:国土面积共156.65万平方公里,中蒙两国边境线长达4710公里。
 
人口:蒙古国地广人稀,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密度约每平方公里2人。近年来,蒙古人口增长较快,截至2020年12月底,总人口共计340万人,同比增长1.8%。蒙古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蒙古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63.8%。人口分布较不均衡,全国近半数人口居住在首都乌兰巴托市。
 
行政区划:蒙古国按行政区划分为21个省和首都乌兰巴托市,全国共有331个县和1681个自然村。
 
自然资源:蒙境内已探明80多种矿产和6000多个矿点,煤炭、铜、金矿储量居世界前列。目前,蒙古国已探明煤炭蕴藏量约1620亿吨、铜约3600万吨、铁约20亿吨、磷约2亿吨、黄金约3000吨、石油约15亿桶。
蒙古国矿产资源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尚有部分矿藏仍处于转让、勘探、建设阶段。
 
气候条件:蒙古国以“蓝天之国”而闻名于世,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阳光明媚,气候为典型的大陆 性温带草原气候。
 
二、经济概况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蒙古国经济严重衰退,国内生产总值136亿美元,同比下降5.3%,人均GDP折合约3863美元。
蒙古国的主要产业为矿业、农牧业、交通运输业。2020年,农牧业GDP占比15%;矿业总产值占比31.6%;制造业占比9.5%;建筑业占比3.6%;批发零售业占比51%;交通运输业总产值为1.5万亿图,占比4%;电力、燃气占比3.2%;通信占比3.59%。
2020年,蒙古国外债总规模为GDP的236%,短期外债与国际储备之比升至197%。截至2021年4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蒙古国主权信用评级定为B,展望为稳定。但仍需要关注因债务可能产生的投资风险。
 
重点/特色产业:
【畜牧业】畜牧业是蒙古国的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蒙古国加工业和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原料来源。蒙古国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差、气候比较恶劣,冬季持续时间较长,畜牧业生产仍以自然放养为主,现阶段仍难以实现大规模、现代化生产,受自然气候和牲畜影响较大。截至2020年底,蒙古国牲畜存栏量共计约6710万头,同比减少5.5%。其中,马410万匹,同比减少2.9%,占总存栏量的6.1%;牛470万头,同比减少0.5%,占7%;骆驼47.29 万头,同比增长0.1%,占0.7%;绵羊3000万只,同比减少6.9%,占44.7%;山羊2770万只,同比减少5.3%,占41.2%。
 
【农业】 农业(主要指种植业)不是蒙古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关系国计民生,历来受到政府的重视。蒙古国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土豆、白菜、萝卜、葱头、大蒜、油菜等。 2020年,蒙古国农业耕种面积共58.79万公顷,同比增加12.4%。种植谷物总产量43万吨,同比下降0.7%;土豆24.4万吨,同比增长27.1%;蔬菜12.1万吨,同比增长21.8%;饲料作物18.2万吨,同比增长50.4%;目前蒙古国国内谷物、土豆等作物生产基本可满足国内需求。
 
【工业】 2020年,蒙古国实现工业总产值16.5万亿图,同比下降6.7%。其中,矿业产值11.6万亿图,占工业总值的70.3%;加工制造业产值3.5万亿图,占工业总值的21.2%;水电暖供应等行业产值1.2万亿图,占工业总值的7.2%。
 
【矿业】 矿业是蒙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20年,矿业产值11.6万亿图,同比下降8.4%,占工业总值的71.6%;蒙古国矿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超过70%,并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超过80%的外资都投入矿业领域,随着国际矿产品特别是煤炭价格走低,蒙古国外贸出口和外国投资在短期内缺乏增长动力。
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部分大矿储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地质勘探水平总体较低。蒙古国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水电资源匮乏,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矿产业的发展。
 
【加工业】 蒙古国工业起步较晚,除采矿业和燃料动力工业外,以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轻工业和食 品加工业在蒙古国工业部门中占有一定地位,此外还有部分基础性矿产加工业。2020年, 加工制造业产值3.5万亿图,同比减少6.1%,占工业总产值的21.2%。
 
【建筑业】 近年来政府正逐步增加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处于较快速发展阶 段。但是,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建筑项目停工或延期。自2020年5月起 开通中蒙边境口岸绿色通道,中方工程技术人员来蒙后建筑项目得到有序复工。 近年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居民数量急剧增加,人口已接近全国一半,城市住宅刚性 需求迅速增加,住宅建设与销售市场逐渐兴起,建材需求趋旺,建材生产随之大幅增长。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蒙房地产项目开工和销售不容乐观。
 
【旅游业】蒙古国人少、地域辽阔,自然风貌保持良好,是世界上少数保留游牧文化的国家之一,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每年6-8月期间是蒙古国旅游旺季。据蒙古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 全年共有6.69万外国公民入境蒙古国,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89.5%。其中,中国公民占 25.9%,来自俄罗斯、韩国、美国的公民分别占到46.3%、8.2%、2.1%。受新冠肺炎疫情 影响,2020年外国游客人数骤降,同比减少89.85%,其中中国游客同比减少92%, 俄罗斯游客同比减少79.1%,韩国游客同比减少95%,美国游客同比减少93.9%。
 
【电信业】 蒙古国电信业发展很不平衡,在首都及几个大城市,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宽带及相关 业务相对普及,但在偏远地区,很多地方通讯网络仍未覆盖。 2020年,蒙古国通讯领域收入超过1.39万亿图,同比增长15%,是蒙古国增长速度较 快的行业。固定电话网线共16万条,有线电视用户共74.8万,移动电话用户共436万,永久 互联网用户共45万,移动互联成为蒙古移动产业的增长点,在拉动国内经济发展方面逐渐 发挥重要作用。 蒙古国主要的电信供应商包括:Mobicom、Gmobile、Skytel、Unitel和Mongolia Telecom。
 
基础设施方面,建议重点关注:
 
【电力】蒙古国虽然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国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较为落后,很多发电机 组设备仍沿用前苏联时期建造。目前,蒙古国尚不能满足国内电力自给自足,国内电力供应达到80%,其余20%电力需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
蒙古国电力装机容量110万千瓦。全国电力供应中,煤电占85%、风力发电占5%、柴 油发电占7%、水利发电占2%、可再生能源占0.62%,其中国内电力供应占80%,进口电力占20%。
 
【数字基础设施】蒙古国电信业发展很不平衡,在首都及几个大城市,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宽带及相关 业务相对普及,但在偏远地区,很多地方通讯网络仍未覆盖。
 
发展规划:
《蒙古国千年发展目标整体发展政策》规划第五部分“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政策”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要依照满足公民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总原则进行。在此原则下,规划中提出在交通运输领域要建设满足矿产品出口运输需求的道路基础设施,建成同中、俄两个邻国相 连的欧亚跨境运输线路,支持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第一阶段战略目标:完善交通运 输领域的相关法律;改善现有公路路况并扩建国内公路运网;建设可满足矿产品运输需求的国内铁路运输线,提升蒙古国铁路在本地区竞争力;启动地方新机场建设并开辟新的国内、国际航线;租用其他国家港口开展海上运输;改善相关投资环境,支持私营部门参与交通运 输领域建设。第二阶段战略目标:继续拓展国内公路、铁路运输网;积极发展航运,联通海运;实现国内主要城市和省会间全部通过公路连接。
 
《远景-2050》中提到,2031-2040年间将构建国家科技创新走向国际市场的体 系。增加纳米、生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和人才培养,在绿色数字经济、智力生产方面达到区域典范水平。培养世界级人才,增加参与国际性研究的机会,实施激励机制。2041-2050年间,发展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域。纳米、生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绿色数字经济、智力生产领域发展将达到世界水平。支持高新技术研发,生产出口商品领域增加高新技术产品比例。
 
三、中蒙经贸
【贸易】2020年中国继续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市场地位。蒙古国外贸结构较为单一,矿产品占总出口比重超过七成。蒙古国对华出口产品主要包括矿产品、动物毛皮原料及其制成品等,蒙古国自华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汽柴油、食品、机械设备产品等。
【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对蒙古国直接投资流量7000万美元;截至2020年末, 中国对蒙古直接投资存量51.6亿美元。投资主要分布在矿产、能源、建筑、金融、畜产品加 工、餐饮服务等行业。
【中蒙产能合作】近年来,中国与蒙古国在公路、电力、通信、有色、建材等产业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中方帮助蒙古在工业化进程中就地取材,带动就业,实现互利共赢。
 
四、投资优势
从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角度,蒙古国的竞争优势有:矿产资源丰富、经济增长具有一定潜力、市场化程度较高。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蒙古国在全球190个经济体营商便利度排名中,排名第81位。
 
在外汇管理方面,蒙古国实行自由外汇管理体制。蒙古国国内外的个人和企业均可在指定的银行开立外汇账户。出口收入和从国外转入的外汇可以存入账户。对账户中的资金使用没有限制。大量外汇进出蒙古国需要到海关部门申报。
 
2020年11月23日,蒙古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6%。目前,商业银行蒙币一年期存款利率约9%左右,普通商业贷款利率约20%左右,绿色贷款利率约12%。目前中资企业在蒙古国不能直接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
 
五、赴蒙投资须知
在蒙古国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 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 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 商业担保、保函)等。
在蒙古国经营项目期间,需要妥善处理与当地政府、工商会、媒体间的关系,积极与当地居民接触、互动,融入当地环境。要尽可能学习当地语言并了解当地文化,了解当地文化禁忌和文化敏感问题,这是中国企业能够与当地居民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加蓬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希腊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