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比利时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31 19:50:22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一、基本情况
   比利时王国是欧盟和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位于欧洲西北部,西北隔多佛尔海峡与英国相望,北邻荷兰,南部和西南部与法国交界,东南临卢森堡,东部与德国接壤,被称为“欧洲通衢”。
   国土面积:3.05万平方公里,领海及专属经济区3462平方公里。
   人口:1152万(2020年底)。
   行政区划:共设10个省,市镇合并后共581个市镇。
   三大地理区域:西部的海边平原、中部的高原以及东部的阿登山脉。国土最远两端距离280公里。
   主要流经河流:埃斯考河、默兹河和伊泽尔河。
   自然资源:贫乏,对外依存度较高。原油、天然气完全依赖进口,一次性能源消费的进口依存度接近80%,全国88.3%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石油资源主要从俄罗斯、中东、挪威进口。有少量铁、锌、铅、铜矿等。
   森林和绿地:面积约6059平方公里,占陆地面积的20%。
   二、经济概况
   比利时市场开放,创新力强,物流业发达,贸易投资活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5153亿美元,人均GDP为4.46万美元。2020年,比利时经济总量在欧盟位列第8位、全球排名升至第22位,外贸总量约占GDP的172%,拥有全球第一的钻石产业、世界第二大化学和塑料产业集群、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安特卫普),生命科学和微电子研究领域全球领先,核能研究和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啤酒、巧克力为王牌的食品加工业世界闻名。

   经济增长率:受欧债危机蔓延和欧元区整体经济低迷影响,2009年,比利时经济一度陷入衰退。从2013年春季开始,比利时经济开始复苏。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利时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比利时GDP为5153亿美元,同比下降6.3%;人均GDP为44594美元,同比下降6.8%。
   产业结构:2020年,比利时农牧渔业增加值为32.44亿欧元,约占GDP的0.4%;工业增加值(建筑业除外)为645.96亿欧元,约占GDP的14%。建筑业增加值为220.6亿欧元,约占GDP的4%。服务业增加值为3612.76亿欧元,约占GDP的80%。
   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机械、有色金属、化工、纺织、玻璃等行业。据世界银行数据,2020年,比利时投资、消费和出口占GDP比重分别约为24.8%、74.8%和0.5%。
   重点/特色产业:
   【化工和生命科学工业】除基础化学外,比利时化工和生命科学工业还包括塑料和橡胶加工、制药和生物技术、化妆品、肥皂盒清洁剂以及涂料和清漆。其产值占比利时经济总量的比重是欧盟平均水平的2倍。是世界上最具多样性和综合性化学品集群之一。也是继休斯顿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化工和塑料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安特卫普港)。
   【食品工业】食品工业是比利时加工业第二大产业。比利时食品出口占产业营业额的50%,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巧克力和可可制品、烘焙食品、猪牛肉和家禽肉类、加工与非加工或速冻蔬菜、水果和果汁、牛奶和乳制品、啤酒、动物饲料、人造黄油、柠檬水和麦芽等。
   (1)啤酒产业——比利时全国共有120多家啤酒厂,生产1000多种啤酒。百威英博集团(ABInbev)是全球第一大啤酒生产商。
   (2)巧克力产业——比利时全国约有350家巧克力企业,生产3000余种口味的巧克力,PierreMarcolini、Godiva、Neuhaus等品牌驰名世界。
   (3)奶酪产业——比利时是世界奶酪生产大国,拥有300多种奶酪产品。
   【汽车工业】汽车制造是比利时重要工业门类。拥有沃尔沃、奥迪等世界轿车品牌的组装厂,人均汽车产量在欧盟居第一位。
   【航空航天】比利时在航空航天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
   【可再生能源】比利时科技公司在该领域居世界领先行列,世界每3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大于2兆瓦)就有1个采用比利时企业的技术。
   【信息与通信技术】比利时在该领域处在欧洲领先地位。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是欧洲最先建设覆盖全国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国家之一。
   【物流与运输】比利时是欧洲最适合物流与分销的投资地,积极推进多式联运网络一体化发展。其主要港口有:安特卫普港(欧洲第二大港)、泽布鲁日港(世界第一大新车转运港)、根特港(拥有欧洲最大的农业大容量存储设备)。比利时拥有欧洲第三大内陆港—列日港。
   【创意与生活产业】比利时是世界原钻集散地,控制了世界80%的原钻交易、55%的加工钻、45%的工业用天然钻交易。主要出口方为中国和印度。
   【数字经济】比利时数字技术领域在欧盟成员国中处于领先地位。
   基础设施:
   公路——比利时全国公路总长11.84万公里。中国内地驾照可在比利时使用,但需事先做好翻译与认证后方可使用。
   铁路——比利时运行铁路总长3607公里,车站551个。其中,电气化铁路长度3064公里。比利时铁路网的特点是电气化水平高,绝大多数为双轨路线。
   空运——比利时空中运输网络联系49个国家和地区的74个城市。沙洛瓦国际机场,距离布鲁塞尔约1小时汽车路程,主要运营来往于希腊、突尼斯等地的包机等。
   水运——比利时的水路运输非常发达,分为海运和内河航运,其中5个海港。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泽布鲁日港是欧洲最大的煤气运转港和石油液化气进口港,也是欧洲第一大滚装运输港。
   电力——比利时电力资源多样化,有2座核电站,所发电力占全国电力产量的55%。天然气完全依靠进口,进口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地是挪威和卡塔尔,全部为15-20年长期合同,剩余部分在国际能源市场购买。比利时石油全部依赖进口。
   经济政策方向
   (1)对于因应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临时失业救济、税款延迟缴纳、公共贷款担保等纾困措施,将视疫情形势对各行业实际需要进行延长或调整,并强化企业资金流动性,创造就业;
   (2)强化公共投资,包含强化对策略性项目的投资,包括能源转型、基础建设与交通设施改善、高等教育与研究、公共部门数字化转型、信息安全等;
   (3)提高长期生产力,包括提倡企业间之公平竞争、积极执行消费者保护政策、提出公共部门开放数据策略、持续推动公共部门数字化转型、简化行政流程、实施新的能源标准等;
   (4)支持企业经营,包含延长对于企业雇用首位员工的优惠、改善独立自僱人士的社会保险、改进规范商业款项延迟支付的法规、行政程序的简化以及针对特定业别及族群的协助措施;
   (5)确保国营企业的经营成为典范,包含与员工之社会对话、在职训练、永续经营、企业治理等,并将强化国营企业在永续职缺的创造及在专业知识的发展方面的工作;
   (6)提升民众购买力,包含逐步提高退休金的最低金额至贫困线以上;
   (7)在政府总预算方面,将设定预算公式并依据经济状况调整系数,以适应当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三、中比关系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比利时期间,两国政府共同确定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为经济往来保驾护航,打造出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近年来,中比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企业对比利时投资加速发展,呈现领域广、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等特点。
   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根特总装厂在中方收购后产销两旺,就业人数稳步增长。比利时邦奇变速箱公司被中国银亿收购后规模迅速扩张。杭州力高收购海格林,品牌升级效果良好。中远海运等对比利时港口进行战略投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与比利时开展深度金融合作。
   【双边贸易】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比贸易额28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中国对比利时出口2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中国自比利时进口7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六大贸易伙伴。根据比利时外贸局统计,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之外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日本、印度)。
   【双向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对比利时直接投资7603万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比利时直接投资存量为5亿美元;2020年中国对比利时投资占对欧盟投资总额的7.5%。
   在比重点中资企业:
   上海贝尔公司、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是上世纪80年代初,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的项目,至今在中国已家喻户晓。
苏威化工集团、百威英博啤酒、贝卡尔特钢帘线、优美科贵金属材料等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较大,经营业务良好。
2010年5月,上海港务集团成功收购了泽布鲁日港APM集装箱码头公司25%的股权。

   金融合作:
   比利时弗拉芒大区设立了“亚洲基金”,鼓励其企业对亚洲国家,尤其是对中国投资。中国首个产业投资基金——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于2004年11月底在比利时王储菲利普访华期间正式建立运营,2005年1月开始实质性资产运作。
   四、投资优势
   比利时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司法环境健全,社会稳定,治安条件相对良好,较少发生商业欺诈和恐怖袭击事件。
   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
   (1)地理位置优越。比利时地处西欧中心,以布鲁塞尔为原点的500公里内聚集了欧洲消费能力的60%;
   (2)基础设施完善。比利时交通便利,物流业发达,拥有世界最密集的公路网络和欧洲第二大港——安特卫普。从比利时派送到西欧各国的商品货物都可以在24小时内到达;
   (3)科研实力雄厚。比利时在纳米、化工、微电子、生物制药等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拥有1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4)劳动力素质高。比利时劳动力受教育程度高,生产效率高;且语言能力强,普遍掌握英语、法语、荷兰语和德语等多种语言;
   (5)对外资持欢迎态度。比利时一贯坚持发展外向型经济,开放程度高,投资政策宽松,外资经营环境较好;
   (6)房地产费用相对较低。与欧洲其他城市相比,比利时房产购买和租赁有价格优势。
   【投资环境排名】世界银行《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比利时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46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在2020年6月发布了《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比利时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6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24位。
   五、注意事项
   中国企业到比利时投资,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包括各类投资风险分析,如汇率风险、政治风险等。
   主要应注意以下事项:
   (1)适应法律环境和行政管理的复杂性。切记不仅要按比利时法律办事,还要遵守欧盟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的情况;比利时劳动法律法规严格,用工制度及劳动保障要求较高,建议在当地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相关的事宜。
   (2)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在比利时投资起始阶段,中国企业要全面了解比利时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聘请比利时专业律师和会计师协助办理注册事宜。要正确选择拟注册的公司形式和营业范围,备齐所需文件,履行相关的程序。最好聘用熟悉当地社会法律、用工制度和税收体系的社会秘书机构(secretariat social)来负责公司日常管理。
   (3)精心核算、严格控制成本。比利时的税收体制比较复杂,企业的税收成本较高,自然人税负也较高。比利时工资成本高,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排在第一位,与此同时,比利时雇主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障占工资总额的比例达30.3%,排在欧盟成员国第二位。企业成本高、劳动力昂贵是比利时一大特色。
中国企业到比利时投资要认真了解当地《劳动法》关于税收、工资和社保基金的具体规定,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和可行性研究,选择好投资项目,精心核算税赋和工资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尽量选择在税收成本较低的地区投资建厂,减轻企业的负担。

   (4)充分利用当地优惠政策。中国投资者要仔细研究比利时经济部和各个大区政府颁布的优惠政策,特别是税收抵减和财政补贴等,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来合理减轻税务负担,降低经营成本。同时,要认真了解欧盟、大区政府在投资领域、科研开发、雇佣失业人员、培训激励政策等多种补贴和资助,在这方面可咨询各大区政府的投资促进机构,以便将这些补贴政策用好用足。
   (5)注重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比利时80%的人口属于中产阶级,普遍较为富有,关注产品质量,即便廉价的产品也必须质量过关。中国的纺织品、鞋子、丝绸产品、瓷器、工艺品等在比利时久负盛名,中国企业要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基础管理,尤其是在建筑、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中资企业,一定要做好防范,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比利时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人民生活条件好,福利待遇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相应较高,民众普遍关心环境保护问题,中国投资者对此要高度重视。
   (6)廉洁自律,远离商业贿赂。比利时是一个开放开明和透明度极高的国家,鲜有腐败和商业贿赂发生,中国企业要在比利时健康发展,就要廉洁、自律,按照比利时相关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否则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从而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信誉和公众形象。
   【贸易方面】比利时以科技和贸易立国。总的来讲,比利时商人重合同讲信誉。但近年来中比之间也发生不少贸易和商业纠纷。中国企业与当地人做生意要严格按照国际贸易惯例进行,一般要通过信用证结算,应避免采用先发货然后通过银行托收的结算做法,对老客户也应坚持这一原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帝汶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赤道几内亚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