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巴西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08 14:54:30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巴西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位于南美洲东部。北邻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西界秘鲁、玻利维亚,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东濒大西洋。面积851.49万平方公里,人口2.1亿(2020年)。首都巴西利亚(Brasília),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64.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2.2%的居民信奉基督教福音教派。

 
(一)矿产、土地、森林和水力资源十分丰富。铌、锰、钛、铝矾土、铅、锡、铁、铀等29种矿物储量位居世界前列。铌矿储量已探明520万吨,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已经探明铁矿储量333亿吨,占世界9.8%,居世界第五位,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探明储量153亿桶,居世界第15位,南美地区第二位(仅次于委内瑞拉)。2007年底以来,在沿海陆续发现多个特大盐下油气田,预期储量500亿至1500亿桶,有望进入世界十大储油国之列。森林覆盖率达62%,木材储量658亿立方米,占世界1/5。水力资源丰富,拥有世界18%的淡水,人均淡水拥有量2.9万立方米,水力蕴藏量达1.43亿千瓦/年。

(二)工业体系较完备,实力居拉美首位。2018年工业产值1.22万亿雷亚尔,占国内生产总值17.9%。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汽车、造船、石油、水泥、化工、冶金、电力、建筑、纺织、制鞋、造纸、食品等。民用支线飞机制造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世界居于领先水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药品、食品、塑料、电器、通讯设备及交通器材等行业发展较快,制鞋、服装、皮革、纺织和机械工业等萎缩。

(三)农牧业。可耕地面积逾1.8亿公顷,已耕地7670万公顷,牧场1.723亿公顷,咖啡、蔗糖、柑橘、菜豆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第二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第一大大豆生产国、第四大玉米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鸡肉出口国。2020年,大豆、玉米、大米三大农作物产量分别达1.354亿吨、1.041亿吨和1110万吨。除小麦等少数作物外,主要农产品均能自给并大量出口。

(四)能源结构。巴西电力系统规模位居拉美第一、世界第7,是世界第9大电力消费国。巴西现有能源结构以水力发电为主,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以水力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满足了全国85%的电力需求,该比例将在2030年底达到88%。截止到2020年12月,巴西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69.1GW,其中约60%为水电装机,集中式光伏装机容量约3.1GW,占比约2%。

(五)服务业。服务业对巴西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它不仅是产值最高的产业,也是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行业。主要部门包括不动产、租赁、旅游业、金融、保险、信息、广告、咨询和技术服务等。2019年,巴西服务业产值4.59万亿雷亚尔,占国内生产总值62.9%。

(六)旅游业。2018年巴西旅游业净利润3.187亿雷亚尔,同比增长27.2%。2019年上半年,巴接待外国游客约277万人。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点: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萨尔瓦多、巴西利亚、马瑙斯、黑金城、伊瓜苏大瀑布、巴拉那石林和大沼泽地等。

二、投资机会

《巴西石油天然气投资项目汇编》汇总了61个巴西油气领域的招商引资项目,涵盖了巴西石油公司撤资计划中涉及的项目, 联邦特许经营权拍卖和重要的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巴西还是2020-2030年间石油产量增速最高的四个国家之一。

巴西拥有得天独厚的石油天然气勘探资源,也是知名的生物燃料生产国,巴西致力于尽可能广泛地推广油气领域投资机会,从而提高该领域的生产力。为此,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联合巴西能源研究公司(EPE)与里约热内卢州工业联合会(Firjan),汇编了一份关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

这61个巴西油气领域的招商引资项目,涵盖了陆上和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的特许权,出售油田勘探权,建设化肥厂、润滑油厂和天然气厂,炼油厂出售,建设油品配送终端,复制和建设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德国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科特迪瓦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