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韩国金融发力支持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能源项目,中国能学到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2:58 文章来源:海外电力公众号


编辑前言:
在全球煤电受挫的情况下,韩国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天然气和石油能源产业项目,包括上游开采(钻井平台)、中游(LNG生产)和下游(NG运输船、FSRU、蒸汽发电机),主要目标国家包括中东、中亚、东南亚等。
尽管也经受了一些环保气候压力,甚至环保界给韩国扣上“气候流氓”的帽子,但是韩国国家层面和金融层面对相关产业的支持确实支撑了其出口发展。
在煤炭环保压力达到顶峰的当下,天然气方面的环保压力还不突出,全球金融界尚未形成对天然气产业的集火局面(尽管欧洲和美国已经有所行动)。考虑到全球发展新能源大环境下,LNG天然气发电项目为各国电力系统的稳定将起到不可忽略的调节作用,包括大型和中小型分布式燃机发电项目等。中国金融业不妨加大支持能源电力产业在天然气方面的转型。

 
“气候流氓”-韩国
"2021年8月31日——关于韩国公众对石油和天然气这两种化石燃料的支持力度如何,韩国一家名为“我们的气候解决方案”(SFOC)的研究与倡议组织进行首次全面分析后得出,在2011年至2020年间,包括韩国进出口银行(KEXIM)、韩国贸易保险公司(K-SURE)和韩国开发银行(KDB)在内的韩国公共金融机构为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高达1270亿美元。
一篇名为《加剧气候危机:韩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共融资》的新报告显示,与同期为海外燃煤发电项目提供的支持力度相比,上述支持力度要高出13倍,对同期海外燃煤发电项目的资金支持仅为100亿美元,该数据也是SFOC组织在2019年披露的。韩国作为世界上三大国际煤炭融资国之一,与日本一道在今年4月于美国召开的气候问题领导人峰会上承诺结束其海外煤炭融资。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SFOC气候融资项目总监Sejong Youn表示:“这些数字令人震惊。由于韩国向海外煤电项目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导致韩国长期以来都被称作“气候流氓(climate villain)”,但韩国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相较于对海外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共财政支持而言,韩国对煤炭的支持力度便相形见绌了。”
韩国海外石油天然气支持的金额和东道国
韩国甚至对上中下游行业提供了全方位支持,韩国造船企业便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研究表明,韩国公共金融机构以贷款和担保形式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海外石油天然气项目提供支持。韩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共融资在价值链中呈均匀分布,对上游项目的支持为322亿美元(25%)、中游项目为497亿美元(39%)、下游项目为451亿美元(36%)。
从地理上看,在过去十年间,韩国公共基金资助项目最多的地区为中东(353亿美元),其次是中亚,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101亿美元)。对亚洲其他地区,即东南亚、南亚和东亚构成的第三大地区,韩国共提供了68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就上游项目而言,最大的项目东道国为澳大利亚,韩国为其提供了36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次是莫桑比克和美国,分别为27亿美元和20亿美元。56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巴罗萨-卡尔蒂塔(Barossa-Caldita)项目是污染最严重的海上天然气项目之一,目前正在开发之中。该项目37.5%的股份由韩国企业集团SK集团旗下的SK E&S持有。在韩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下,于2021年3月达成最终投资决定。
就下游段而言,31%的资金投资在炼油和石化项目上,其中79%的项目位于中东和中亚。就最大的东道国而言,科威特以76亿美元的资金位居榜首,其次是沙特阿拉伯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为43亿美元和37亿美元。
韩国造船业受益最大
工业领域最大的受益者是韩国的各大造船企业,包括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三星重工和现代重工。韩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共融资总额约为577亿美元,其中约有一半(46%)投资于造船和海上装置融资。在577亿美元的融资总额中,410亿美元(71%)投资于运输船舶,其中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获得的资金最多,为231亿美元。截至2018年,韩国造船业的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为44.2%。
需警惕资产搁浅风险、转型风险和气候可信度风险
上述调查结果尤其令人担忧,因为石油和天然气几乎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而且为在2050年前实现全球碳中和,国际能源署(IEA)也发出各种警告,呼吁不要再对化石燃料基础设施追加新的投资。
SFOC组织的分析警告称,韩国对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提供大规模的公共融资,实际上是对化石燃料的一种补贴,这增加了国内产业的转型风险以及金融机构的资产搁浅风险。
为应对气候危机,公共金融机构已在限制对化石燃料的投资。英国政府和欧洲投资银行宣布了终止化石燃料公共融资的多项计划,此外,瑞典出口信贷机构Exportkreditnämnden(EKN)和Svensk Exportkredit(SEK)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旨在于2022年终止对化石燃料勘探和开发的所有融资。
2021年8月16日,美国财政部对多边开发银行发表了关于限制化石燃料融资的指导意见。除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下游项目和天然气设施外,美国财政部不仅反对任何以煤炭和石油为基础的其他项目和上游天然气项目,同时也限制下游项目。上述报告的合著者、SFOC组织研究员Dongjae Oh表示:“对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进一步追加投资会加剧气候灾难,损害公众利益,而且也完全有悖于韩国的碳中和运动。”“为最大限度地降低韩国经济和公共资金面临的风险,同时树立并展现韩国在气候问题上的领导力,韩国需迅速停止海外化石燃料项目的资金输送管道,如英国、瑞典、美国等国家的公共机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下一篇:一图读懂 |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