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亚投行:未来将瞄准绿色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重点发力

发布时间:2020-11-19 11:17: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Sir Danny Alexander)14日在北京表示,自2016年开始运营以来,该机构已在26个成员国进行了100多个项目总额达241亿美元的投资,未来将瞄准四大领域重点发力。 
 
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当天举行,艾德明在会上介绍,亚投行今年制定了银行发展战略,敲定了2030年的目标,主题和焦点是“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 
 
他称,各方必须共同思考,未来数十年里在亚洲和其他地区需要何种基础设施来支持经济发展和应对全球挑战。对此,亚投行识别出以下四个领域: 
 
一是绿色基础设施。艾德明说,亚投行希望所有投资都是可持续的,并聚焦帮助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投资。基础设施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相关投资将涉及金融、城市、技术等各方各面。“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亚投行50%的投资与气候变化相关。” 
 
二是地区合作和互联互通。未来亚投行将进行更多交通方面的投资,从而助力各个地区加强联接。 
 
三是调动私营资本。艾德明坦言,亚投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拥有的资源主要来自于主权国家政府,但这远不能满足当前全球应对巨大挑战所需要的海量投资,必须加倍努力吸引来自私人部门的基础设施投资资本。亚投行希望,到2030年其50%的投资聚焦于私有部门项目,同时拥有私有部门资金参与。 
 
四是技术赋能基础设施。亚投行希望支持以技术赋能的基础设施,不仅投资于硬件基础设施助力互联互通,还关注“软性”基础设施,利用技术优化经济的质量、效率、生产力、韧性和可持续性,从而使传统基础设施有更好表现。 
 
艾德明特别提到,各方在数字基础设施上的差异有可能决定疫情防控成效,因此跨越数字鸿沟颇为关键。亚投行未来可以在数字化领域投资方面有所作为,推动相关转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下一篇: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