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矿业投资指南 · 南亚篇】孟加拉国

发布时间:2020-04-20 14:58:42 文章来源:矿业指南;商务部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部与缅甸接壤,南部濒临孟加拉湾。孟加拉国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全年分为3季:冬季(11月-2月)、夏季(3月-6月)和雨季(7月-10月)。

    孟加拉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主要民族为孟加拉族,约占人口总数的98%,另有查拉尔玛、山塔尔、加诺等20多个少数民族。孟加拉语是孟加拉国的官方语言。在教育界和商界广泛使用的则是英语。有相当部分人可以看懂阿拉伯语。孟加拉国的四大宗教是: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和基督教。伊斯兰教为国教。
 

矿产资源分布

    孟加拉国虽然具有多种成矿地质环境,但由于境内大范围被近代冲、洪积层所覆盖,将许多矿产深藏地下,给矿产勘查带来困难,特别是一些金属矿产,为近期人们勘查和开发能力与条件所不及。据目前工作成果,孟加拉国主要矿产是能源矿产及非金属矿产,金属矿床只有一些砂矿。

天然气和石油矿产资源

    1955年首先在东北部锡尔赫特发现气田,随后勘查工作向东南部吉大港地区以及孟加拉湾地区进展,先后发现了8个气田,并于1986年在苏尔马盆地锡莱特附近发现油田,从此进入油气生产国时代。

煤炭资源

    孟加拉国煤炭储量10153亿吨,但其埋藏深度较大,实际可利用可能仅3000万吨。煤炭主要产于上冈瓦纳系和第三系等2个层位中。前者相当于二叠系,以粗粒碎屑岩为主,夹钙质页岩、页状碳酸盐岩,上部含煤层,据西部杰马勒布尔地区石油勘查钻孔资料,煤层多达7层以上,埋藏深度距地表4100m,呈EW向延伸达数十公里。

泥煤资源

    孟加拉国的泥煤资源主要分布于南部三角洲平原,其次于东北部苏尔马盆地中心的洼地中。前者以福里德布尔(Faridpur)地区规模最大,泥煤于更新统中,厚4m,近水平产出,分布面积约512km2。估算储量为1125亿吨。苏尔马盆地中以锡莱特以南的毛尔维巴扎尔(MaulvilBazar)地区较发育,泥煤分布于更新统中,厚1~2m,但灰分较高,在干泥煤中含量为33%~41%。目前在该地区发现3处,估算总储量约600~700万吨。

石灰岩矿产资源

    除东南部圣马丁岛外,石灰岩主要分布于孟加拉国西部与北部,并均为隐伏矿。西部与北部地区石灰岩产于中始新统锡莱特组中,分布较广,钻探勘查表明,其从西部印孟边界的尼特布尔(Nithpur)北呈近东西走向,沿着卡罗高地南侧至锡莱特地区。石灰岩有2~3层,其中夹砂岩层,产状稳定,倾角较小。在西部地区以焦伊布尔哈德(Jaipurhat)规模较大,厚度24m,虽然矿区断层发育,但矿层基本连续,估算储量120亿吨,目前计划年生产量100万吨,以供附近新建的水泥厂生产需要,同时在地下开采中可连带开采下是新统图拉(Tura)组煤层。在东部塔希布尔(Tahirpur)一带石灰岩一般埋深在120m以上,构造相对比西部复杂,多以断块出现,估计储量3000万吨,目前尚未开采。东南部圣马丁岛石灰岩矿为更新世灰岩和近(现)代珊瑚群。灰岩为松散多孔的壳灰岩,其成分:w(CaO)为50127%,w(SiO2)平均3153%,估算储量约180万吨,目前有少量开发。

 

玻璃砂资源

    孟加拉国玻璃砂矿主要分布在东部锡莱特、迈门辛和库米拉等3个地区,矿产均为山麓冲积型,产于河流冲、洪积层中,呈小透镜状、小扁豆状集群产出。

高岭土矿资源

    高岭土矿床目前发现并已开发的只有一处,位于迈门辛(Mymensingh)地区北部的Bi2joypur。矿床产于更新统下部的粘土层中,矿体为不规则状,呈狭窄的线形排列,走向近EW向,延长26km,出露厚度016~211m,倾角变化较大,于15~59°之间。矿石含游离的二氧化硅与铁质,但经淘洗与磁选后可除掉而获得较纯的高岭土,用于日用陶瓷生产。矿床规模属于中型,目前在216km2勘查区范围内已获得75万吨储量。此外,最近在中、西部又发现2处高岭土矿,一是在莫图布尔(Madhypur)以北,在129~156m深的基岩顶部有4个钻孔中见到厚118~312m的高岭土层,质量较好,埋藏较浅,为今后勘查后备基地;另一处是在焦伊布尔哈德以西的Pamitola附近,在寻找煤矿时于400m深度有2个钻孔发现9m厚的白色高岭土层,覆于侏罗系之上。高岭土质量相当好,具体规模有待今后进一步工作。

砂矿资源

    孟加拉国的砂矿资源调查工作开展不久,而且主要局限在东南部沿海地区。重砂矿物主要为锆石、金红石、白钛矿、钛铁矿、独居石和磁铁矿,赋存在新近纪至更新世沙滩与沙丘的沉积层中,其长为490~8850m,厚013~115m。

    孟加拉国的煤炭、煤泥资源相对丰富,其中煤炭在冈瓦纳系煤层在其他地区也有发现,规模也较大,目前均没有开发;煤泥大多数产在洼地中,加之该国雨水充沛,因此其矿产地常年都有几个月处于水下,尤其在季风季节洪水上涨,给开发带来困难,以致无法利用。

矿业管理及政策

    孟加拉国的矿业主管部门是能源矿产资源部。孟加拉国政府为鼓励外资对石油领域的投资,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同有关国际石油公司签订产品分销协议,由国际石油公司带资勘探开发,自担风险,日后孟方以天然气产出予以补缴。勘探协议为7年、油田开采协议期为20年、气田协议期为30年,还可各延长5年。另外分销协议详细规定了在天然气开发第一阶段所获利益20%归孟石油公司、20%属于国际石油公司、60%用于成本回收。第二阶段待成本回收费用基本付清后,孟石油公司的份额将增至75%,国际石油公司的份额增至25%。

投资政策:

    孟加拉国在1980年制定了外国私人(鼓励/保护)法,该法保证外商在孟加拉国投资免受国有化和征用,并保证外国投资享受本国投资同等待遇。该法还对涉及专利、设备、商标和版权等知识产权方面提供了保证。

   孟加拉国鼓励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领域:出口型工业、在出口加工区办厂、出口型或替代进口的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利用孟加拉自然资源的各类产业、利用孟加拉原材料的基础产业、对现有项目的增产和改进、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方式可以是独资,也可以是合资。

 

投资环境分析

有利因素:

  1. 地理位置优越。居于南亚与东南亚国家间的桥梁位置,位置优越,可作为地区转运枢纽。

  2. 政策优惠,投资政策是南亚地区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对于外国投资持积极鼓励和吸引态度,潜在市场广大。

  3. 有专门的法律保护外国投资,外资享有国民待遇,保证了外国投资本金、利润和红利可汇回本国。

不利因素:

  1. 年年暴雨成灾,雨季漫长,自然灾害较多,正常的经营活动易受影响。

  2. 水、电、气、交通运输、通讯等基础设施差,给正常经济活动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增加经营成本。

  3. 经济政策缺乏长期性、稳定性。执政党的更替、利益集团的压力等都可能轻易导致政策的改变。

  4. 法制不健全,法律陈旧,执法不力。法律体系薄弱和迟缓是对孟加拉国投资的重要阻碍之一。

本文内容参考:

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本网站提供信息旨在为读者决策提供参考

并不构成对读者决策的直接建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我国外商投资政策的发展与参考
下一篇:【国别指南】缅甸将加快审批劳动密集型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