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国际能源署:油气企业需走出“舒适圈”,投资氢能、可再生能源等“非核心”业务

发布时间:2020-02-27 11:44:35 文章来源:能源发展网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也面临着日益迫切的转型压力。国际能源署(IEA)近日的发布报告《能源转型中的石油和天然气(The Oil and Gas Industry in Energy Transitions)》指出,油气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可以通过其工程能力、财务资源和项目管理专业知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报告认为,能源转型需要油气企业的参与,面对减排的要求,油气企业应该走出“舒适圈”,积极开拓氢能、可再生能源等“非核心”业务。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没有一家能源公司能免受清洁能源转型的影响,油气领域的每一家企业都需要认真考虑应如何应对。”
      
                            (数据来源:国际能源署)
油气行业多样化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油气行业有着多样化的发展格局,这意味着其在能源转型中不存在普适的应对策略,而应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的办法。法提赫·比罗尔表示:“目前,全球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约有15%来自石油和天然气从开采到输送至消费者的过程,这些排放中很大一部分可以相对容易和迅速地降低,减少甲烷的泄漏,就是一个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法提赫·比罗尔认为,降低核心石油天然气业务的排放,是帮助各国通过使用“低排放密集型燃料”获取环境效益的关键一步,但对企业来说,加大对氢能、生物甲烷和先进生物质燃料的投资也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燃料可以在不产生净碳排放的情况下在能源系统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作用。他进一步表示,“为推动全球走上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在10年内,这些低碳燃料将需要占燃料供应总投资的15%左右。”
   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石油天然气企业在其核心业务领域以外的投资还不到总资本支出的1%。“当前,油气公司的投资支出几乎没有重大变化的迹象,”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对于希望实现能源业务多样化的公司来说,将资本重新配置到低碳业务,需要新能源市场展现出有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同时,公司内部也需要有新的开拓能力。

(数据来源: 
       
   据法提赫·比罗尔介绍,目前,个别领先的企业在核心油气供应之外的项目上平均支出约为5%,其中,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占比最大,同时,一些石油天然气公司还通过收购现有的非核心业务进入配电、电动汽车充电和电池等新领域,同时加强研发。他指出,油气企业的总体资本配置需要做出更大的改变。
   国际能源署认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是一些重要的资本密集型清洁能源技术走向成熟的关键。“凭借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雄厚的资本,许多油气公司可以在加快布局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这些企业还可以促进氢能利用和储运、碳捕捉等一些重要的资本密集型清洁能源技术走向成熟。”法提赫·比罗尔强调,“如果没有产业界的大力投入,这些新兴技术根本无法达到足以控制碳排放所需的规模。”


(数据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答记者问
下一篇:关于我国外商投资政策的发展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