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乘势而为 顺势而为——RCEP正式生效

发布时间:2022-01-11 15:56:38 文章来源: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
    历经8年谈判,RCEP于2021年11月15日签署。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截至目前,协定已在文莱、柬埔寨、中国、日本、新西兰等10国正式生效,其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多年来,本会致力于推动中资企业赴东南亚投资活动。通过深入调研,为企业赴东南亚投资提供政策研读、项目对接、培训研讨、法律咨询、保险服务等全方位服务。2015年10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柬埔寨王国发展理事会签署了《关于促进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指定本会作为“中(国)-柬(埔寨)产能与投资合作”的中方执行机构。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菲律宾共和国国家经济发展署签署了《关于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指定本会作为“中(国)-菲(律宾)产能与投资合作”的中方执行机构。

    RCEP协议的实施,为中资企业进入各成员国市场打开了更宽广的大门。本会将继续协助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用好开放承诺和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务实、深入的服务。(业务二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年末岁首走访忙
下一篇:互惠共赢 中马合作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