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数字口岸”助力“一带一路”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7-15 11:14:18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据中国铁路消息称,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前期试点运行的基础上,自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据了解,投入使用后,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合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3万亿美元;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合作逆势上扬,更是展示出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95306“数字口岸”系统的成功运营,必定会助力铁路国际联运向数字化、共享化、便捷化转变,成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道路上的得力助手。

物畅其流,提升联运效率,让口岸“畅通无阻”。“中欧班列”的陆续开通,沿线国家交通流量及物流量大幅增加,对于中国铁路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量增长迅速,这势必要求铁路必须在海关申报、手续办理等方面提高效率。95306“数字口岸”的上线投用,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推动了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货达天下,助力提升中国铁路国际影响力。95306“数字口岸”能够为各国用户实时提供及时、准确的货物信息,并且与海关总署及其他国家铁路公司实现信息共享,庞大、精确的数据量在满足大多数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该系统在铁路国际联运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科技”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在与周边国家铁路公司数据交换过程时,首次引入中文规范、语言标识,建立了中外文代码字典,实现了中外文信息的自动翻译,让“中国标准”名扬海外,这一系列功能都将显著提升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

一路随行,让科技创新常伴中国铁路发展的左右。“中国高铁”成为中国闪亮世界的“名片”、智能化铁路技术领先全球、电子客票为人民带来数字化出行新风向……交通强国、铁路强国,铁路首先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而科技创新是铁路提升竞争力的最有效途径。“数字口岸”的成功应用是中国铁路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稳步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改善服务品质,一路前行,中国铁路势必将在未来发展中越走越好,越走越稳,势必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从试运行优势就已经展现出来,现在的前景更大有可为,展望未来,它势必会助力中欧各国间外贸合作向着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欧班列 逆“疫”驰骋
下一篇:邀请中擘资产管理集团、老挝云南商会及省内会员单位莅临中心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