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石油巨无霸又要融资了!媒体称沙特阿美在筹备海外上市

发布时间:2020-02-27 16:42:59 文章来源:


   新近消息显示,国内上市不是终点,石油业巨无霸沙特阿美已经在筹备海外上市。

   美东时间26日周三的媒体消息称,在国内上市创下全球最高规模IPO纪录几个月后,沙特阿美启动了海外上市的初期准备工作,正在与一些参与了去年沙特阿美IPO的华尔街银行讨论,规划海外二次上市的一些情景。沙特阿美希望准备好,只要海外上市的计划得到沙特王储萨勒曼的首肯,就推行计划。

   消息人士还称,沙特阿美并未设定海外上市的时间表。考虑到市场环境和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前景,目前看来,沙特阿美不可能今年就海外上市。该公司现在将未来可能海外上市的场所集中在亚洲,但还未最终决定就在亚洲的交易所上市。

   沙特阿美尚未对上述消息置评。若消息属实,将意味着,未能分到沙特阿美IPO蛋糕的海外投资者有了新的机会。

   去年12月11日,执行超额配售权后,沙特阿美在本国证交所公开募股34.50亿股,募资总额达294亿美元,刷新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所创的最高IPO融资纪录,以1.7万亿美元估值成为当时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不过,这一市值仍低于沙特政府原计划水平。

  作为全球最大综合性油气公司,沙特阿美早在2016年就公布了IPO计划,当时预计拿出5%的股份在全球上市,整体估值约为2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沙特阿美去年的IPO中,中东地区的机构认购踊跃,而只有10.5%(约33亿美元)来自非沙特投资者。这或许是沙特阿美希望在海外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沙特阿美正式上市前,有分析指出,海外机构因气候变化、政治风险和缺乏公司治理透明度等问题缺乏兴趣,沙特阿美因此取消了中东以外地区的路演,依靠本土投资者需求拉动募股融资。

   而在上市当月,新浪就援引媒体消息称,沙特官员在与国际投资者举行会议,评估沙特阿美在亚洲上市的可能性,讨论如何吸引外国投资者,在国际市场发售股票。官员表示,他们将从2020年开始正式寻求在海外上市,上市可能会在日本或中国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
下一篇:沙特航天局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