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孟加拉国总理哈希娜:COP26,我们不需要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9:32 文章来源:GreenBRI微信公众号


    这个时代一个“不容忽视的真相”是: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行动从未像现在这样急迫并可及,但各国政府的减排速度远不够快到保证众多脆弱国家的安全,包括我的国家。

    在孟加拉国北部,数百万人的日常生活依赖于喜马拉雅冰原存储的淡水,而现在,暖空气正在破坏这些冰层的稳定。在南部沿海,海平面的上升加剧了倒灌洪水的威胁。我们同时可以预见农作物产量的下降将带来的更多破坏。

    孟加拉的碳排放在导致全球变暖中只起到极小的推动。即便如此,我们也致力于走上一条向着解决问题而去的道路。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希望避免气候变化的最糟后果,也因为这样做同时还有益于经济。投资零碳增长是我们在经济各领域创造就业机会并确保国家富强繁荣起来的最佳方式。

    今年早些时候,我国政府取消了10座燃煤电厂的计划,但这是我们迈出的相对很小的一步。之后,我们在今年的COP26之前出台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气候繁荣计划”——根据这一愿景,我们将把气候变化危机转化为气候行动,由此来促进孟加拉提高韧性、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新增社会机会。

 

图片

 

    根据这一计划,到本世纪20年代末,孟加拉可再生能源比例将达到30%。我们相信,在沿海地区发展海上风力发电将有助于红树林的恢复,抵抗海水侵蚀稳定不断变化的海岸,抵御风暴和洪水。我们也将引导银行为非化石燃料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并在绿色氢能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寻求合作。

    通过对气候韧性和零碳发展领域的投资,我们在这个十年内将比以往创造出410多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该计划也将帮助孟加拉避免每年由于气候变化和化石能源基础设施带来的6.8%的经济损失。根据我们的计算,这一计划将为我们的国民经济收入带来8500亿美元以上的收益。我相信,在气候脆弱论坛各成员国的领导下,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或几年内陆续出台类似的计划。

    孟加拉有能力独立执行我国的“气候繁荣计划”,来自国际的气候融资也将加速这一进程。但是,如果我们要实现《巴黎协议》中将升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不高出1.5摄氏度的目标,世界需要的是一份“全球版气候繁荣计划”。即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峰会是我们共同达成这份计划的最佳时机。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失败的可能性显而易见。

    早在30年前的里约地球峰会上,发达国家就曾经承诺会带领世界走出气候和自然危机,但截至目前他们的总体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仅减少了七分之一还少。这不是领导力。

    他们一再拒绝严肃对待来自受到最直接影响的国家的需要,这也不是领导力。为帮助最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和损害的协议,也远未执行。近来,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净零”承诺是个值得欢迎的信号,但没有更进一步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承诺有多大的落实的可能性,仍让人存疑。他们在12年前就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尚未兑现。

    这1000亿美元与发展中国家建设零碳未来所需的资金相比,微乎其微。我们的政府和私营机构都想进行投资,但我们原本就相当高昂的资本成本负担,在额外的新冠疫情债务下持续加重。

    如果发达国家真有帮助的诚意,他们必须正视并解决这一问题。降低资本成本将大大加速全球南方国家的脱碳进程,从而产生全球效益。如果西方领导人看不懂这个逻辑,也许可以回头看看他们自家后院近期的气候事件——北美、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德国最近发生的洪灾,都已造成伤亡,它们不正是对气候变化主要肇事者国家和地区敲响的警钟吗?
    今年是孟加拉国建国50周年,我的祖国诞生在血淋淋的苦难中。我的父亲邦加班杜•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发动领导了孟加拉的独立战争,也正是为了纪念他,我们将自己的国家气候繁荣计划命名为“穆吉布国父计划”。气候变化并非他当年所面对的敌人,但应对气候变化同样需要极大的毅力、想象力、希望和领导力。如果西方领导人聆听、参与并果断采取行动,尊重科学对他们提出的要求,那么COP26成为它所迫切希望的成功的大会还来得及。

 

图片

 

根据气候脆弱论坛推特发布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孟加拉国吉大港将修建多功能集装箱装卸站
下一篇:柬埔寨中资企业加速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