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2021年泰国边境贸易有望增长28%

发布时间:2021-10-13 09:23:33 文章来源:驻孔敬总领事馆经贸之窗/Xinhua Laos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报告称,2021年1-8月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亮丽,出口总值6,821.84亿泰铢,同比增长达38%,主要源于得到去年低比较基数、贸易伙伴购买力复苏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支持。增长良好的市场主要为在购买力和对多样化商品的需求方面日益引人注目的新加波、中国南部和越南三个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市场,其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率达61.1%,而泰国向马来西亚、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接壤邻国的边境贸易合计出口增幅则为22.2%。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今后拉动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陆路跨境贸易,尤其是向目前出口值居首位的中国南部市场的出口,因为经过陆路向中国出口水果日益受欢迎。不过泰国经营商必须严格控制水果质量标准,因为中国在边境口岸对水果的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GAP)、符合良好生产规范(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标准的分拣和包装、污染物含量控制和水果上的杂质等进行严格检验。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1年剩余时间泰国边境贸易和陆路跨境贸易的增速或将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一些贸易伙伴的经济出现从疫情复苏的迹象,尤其是中国南部市场比其他国家发出积极信号。预计2021年全年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总值可达9,800亿泰铢,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8%,创史上最高增幅。在最乐观情况下,若疫情逐渐好转、贸易伙伴的购买力快速复苏且今年剩余时间泰国向中国水果出口顺畅,泰国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总值有望首次突破10,000亿泰铢达到10,200亿泰铢,同比增长33%。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中国南部市场作为泰国第一大边境和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体现在2021年泰国通过陆路跨境贸易向中国出口值为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此外,今年12月2日即将开通的中老铁路将大大缩短万象-琅勃拉邦-琅南塔-昆明之间的客货运输时间。除了原来通常使用的R3A公路外,未来泰国经营商也可选择通过中老铁路经云南口岸向中国南部市场出口。过去泰国向中国南部市场出口的主要通过广西陆路口岸,出口值占泰国向中国南部市场陆路跨境贸易出口值的82%。中老铁路的开通使泰国经云南陆路口岸向中国的出口有望成为推动泰国向中国南部市场出口的重要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柬埔寨成立跨部门新机构重振旅游业
下一篇:柬埔寨中资企业加速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