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中国-柬埔寨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企业迎来哪些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0-10-13 15:02:49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

10月12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分别在北京和金边代表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柬自贸协定)。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正在柬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金边共同见证了协定的签署。

 

商签中柬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于2020年1月启动谈判,历经7个月3轮正式谈判,于2020年7月20日宣布完成谈判。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必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不断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福祉。

 

下一步,中柬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企业迎来哪些好消息
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内容前瞻
签署前后主要差异
在此协定之前,中国根据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将94.1%柬埔寨产品的关税降至零,而柬埔寨根据《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HSCODE)取消了89.9%中国产品的关税。
根据中柬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将再取消4%柬埔寨产品的关税,将柬埔寨对华出口产品的关税减免总额提高至98%,而柬埔寨将增加0.1%的中国产品关税减免,其对中国产品的关税减免总额将达到90%。关税减免将在未来十年里逐步完成。
货物贸易
柬埔寨政府预计340项新产品将被纳入现有包含约10000项产品的免税清单中,新增产品包括胡椒、干辣椒,菠萝、腰果,大蒜、蜂蜜等蔬菜、水果、鱼和肉类(包括加工食品)产品,柬埔寨还希望通过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将大米、天然橡胶和糖等加入免税清单。同时,中国对柬免税出口产品的数量在未来几年内将达到9500多种。
服务贸易
中柬自由贸易协定预期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协同效应,并广泛涵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和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也可能成为中柬合作的一个领域。此外,中柬完成自贸谈判在双边关系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入了新时期,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柬埔寨的国际贸易准入优惠
柬埔寨主要通过东盟生效了16项双边投资条约(BITs)和14项具有投资条款(TIPs)的条约,目前享受的贸易优惠主要包括欧盟的除武器以外的贸易最惠国(EBA)待遇和美国的通用普惠制(GSP)待遇,柬埔寨也加入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此外,柬埔寨正在与韩国、印度、英国和包括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磋商。
韩国
贸易水平: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19年达到1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6%。柬埔寨在2019年向韩国出口了价值3.36亿美元的商品,进口了6.97亿美元的商品。
主要出口产品(柬埔寨对韩国):衣服,鞋子,旅游用品,饮料,电子设备组件,橡胶,医疗和农产品。
谈判进展:7月12日,柬埔寨和韩国同意就两国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正式谈判。9月3日,双方完成第二轮《柬埔寨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磋商。
印度
贸易水平:印度-柬埔寨的贸易额在过去几年中一直稳定增长,双边贸易额在2019年达到2.492亿美元,比2018年的2.269亿美元增长了10.24%。其中柬埔寨出口价值8209万美元的商品,比2018年增长了69.43%,进口1.683亿美元的商品,同比下降5.8%。
柬埔寨对印度主要出口产品:天然橡胶、皮革鞋履、木材和木制品、医疗产品。
 
图1:柬埔寨出口印度的前九大商品(2018年1月至12月
资料来源: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商业情报和统计总局
谈判进展:柬埔寨已经建立谈判小组,将与印度讨论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协定对企业的影响
中柬自由贸易协定为柬埔寨的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准入,将进一步减少柬埔寨对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贸易伙伴的依赖程度。2018年柬埔寨对中国出口额为8亿美元,柬埔寨政府预计在新的协定体系下,柬埔寨对中国出口将每年增加四分之一,即额外的3.2亿美元出口。虽然金额相对较小,但在短期内可以部分弥补柬埔寨因欧盟对其EBA部分撤销造成的出口损失,后者的直接损失据估计在1.3亿美元左右。
不仅如此,直接贸易规模的扩大只是中柬自由贸易协定收益的一部分,双边产品和服务贸易的强化也将改善柬埔寨的运输和物流体系,进而从整体上提升柬埔寨的出口能力和出口多样性。欧盟部分撤销柬埔寨EBA待遇的影响不仅停留在直接贸易损失层面,在欧洲企业赴柬投资层面的影响可能更为长期和显著,尤其不利于柬埔寨工业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的长期发展。与欧盟EBA待遇的影响类似,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除了在直接贸易层面的利好之外,也将刺激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落地。协定有利于推动中企赴柬开展农业、食品加工、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经济特区等领域的投资,整体提升柬埔寨的工业和出口竞争力。以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为例,柬埔寨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生产,但面临缺乏仓储、冷藏、加工厂等基础设施,以及包括电力在内的总体运营成本偏高的制约因素,这些也正是行业人士期待通过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可以逐步解决的问题。
企业应做好的准备
评估关税
自由贸易协定对向海外销售商品的公司可能产生的主要影响之一是关税降低,企业首先需要与当地税务专业人员确认在进出口商品时需要支付的关税:
–确定出口产品的协调制度(HS)代码
–通过与报关行交谈确认正确的代码
–检查目标市场的关税表
–通过关税业务分析工具计算协定下的潜在节税效益
–准备更新相应出口申请材料,以及申请具有约束力的原产地和税则预裁定
确认增值税和知识产权等影响
在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展业务有几个潜在的主要优势,包括在该国设立办事处时享受优惠税率,以及员工往返该国的更大自由度。影响范围不仅包括关税,还包括增值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评估价值链
深度参与中柬两国间贸易和供应链的企业应基于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开展从制造商到零售商的公司价值链自下而上分析,以识别贸易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有条件的企业建议仔细研究分销渠道和最终客户,以及他们运营所在地区的供应商基础、内部运营和资产投资。然后评估其在多种可能的贸易情景下对收入、成本和资产利用率变化的脆弱性。



文章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KhmerTimes,中债资信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中方提供9.5亿援助
下一篇:柬埔寨"弃美选中"?洪森回应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