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中方提供9.5亿援助

发布时间:2020-10-12 14:59:00 文章来源:


吴哥时报讯  今天中国与柬埔寨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中国将向柬埔寨无偿提供9.5亿元援助。

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应柬埔寨副总理何南丰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11)日下午5点率团抵达金边机场,开始对柬埔寨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与柬埔寨总理洪森、副总理何南丰以及巴速坤举行会谈。


中国外长王毅与柬副总理何南丰
 
今(12)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拜会柬埔寨总理洪森,就两国之间各领域的合作及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据悉,自疫情暴发以来,王毅成为第二位对柬埔寨展开正式访问的高级官员,此前,日本外务大臣在8月到访柬埔寨。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柬埔寨总理洪森
 
会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潘索萨分别在北京和金边代表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国和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柬埔寨总理洪森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金边共同见证了协定的签署。同时,中国宣布向柬埔寨提供9.5亿元人民币援助。
 
 
就共同关注的西港问题,双方签署《西哈努克省医院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换文》和《西哈努克省污水处理系统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换文》。


签署仪式

王毅表示,这是柬埔寨第一份双边自贸协定,不仅将促进两国贸易发展,也将为柬应对后疫情时期挑战发挥积极作用。此次中国外长东南亚之行将柬埔寨作为首站,是因为两国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支持柬方抗击疫情,优先向柬方提供疫苗,购买更多柬优质农产品。


协议正式签署
 
据悉,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始于2019年底,今年7月20日,仅历时半年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完成谈判。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18个自贸协定也是第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
 
中柬自贸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服务市场准入都达到目前中国自贸协定最高缔约水平。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协定包含“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章节,涵盖了双边经贸、旅游、交通、农业等广泛合作领域。
 
 
协定签署后,中柬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毅分别同菲律宾外长、伊朗外长举行会谈
下一篇:中国-柬埔寨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企业迎来哪些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