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国别信息】外国投资者对柬埔寨的投资环境表示担忧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8:03 文章来源:高棉时报


柬埔寨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表示,原产地证书成本高,这是投资者的担忧,政府需考虑,以提高柬埔寨的竞争力。

柬埔寨日本商会近日在向柬埔寨政府提交的2020-2021年度政策建议中指出,希望柬埔寨政府考虑降低原产地证书,以提高柬埔寨的商业竞争力。

 

据悉,目前在柬埔寨开具原产地证书的成本远高于其他东盟国家。

 

原产地证书(Certificate Of Origin)是出口商应进口商要求而提供的、由公证机构或政府或出口商出具的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

 

原产地证书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收、征收关税的有效凭证,它还是出口国享受配额待遇、进口国对不同出口国实行不同贸易政策的凭证。

 

柬埔寨日本商会指出,在越南是免费申请原产地证书的,泰国的费用是24.50美元,新加坡大约是7美元。在马来西亚是2.39美元,日本是10美元。

 

柬埔寨中小企业联合会(FASMEC) 主席Te Taing Por表示,这是投资者的担忧,政府需要考虑到这一点,以提高柬埔寨的竞争力。

 

他说:“我确实同意这个建议,因为我们的生产成本在交通和电力等领域已经非常昂贵,比其他东盟成员国高出50%。我们需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吸引更多投资的问题。

 

Te Taing Por说,柬埔寨的高生产成本可能也促进了原材料的出口。他说,如果柬埔寨只是一个原材料出口国,那么它的发展不会很好。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制定了《2015-2025年工业发展政策》(IDP),以促进当地的加工业,减少原材料的出口,这使我们失去了附加值,减少了潜在的就业机会。

 

他表示,现在是有关部门为投资者放松营商环境的时候了。

 

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柬埔寨的竞争力低于其地邻国,部分原因是其相对薄弱的商业环境。

 

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旅游和旅游竞争力指数中,柬埔寨在140个国家中排名第98位,这表明柬埔寨在经商便利度方面的得分较低。

 

报告称,柬埔寨在处理建筑许可的时间、开办企业的时间、开办企业的成本以及解决纠纷的法律框架效率方面得分较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柬中自贸协定近期签订 洪森总理鼓励美国企业把握契机
下一篇:中老铁路最后一条长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