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孟加拉国或开启煤电转型之路,中国投资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20-08-03 10:49:27 文章来源:


     
哈米德在政策对话中心(Center for PolicyDialogue)举行的线上讨论中称,孟加拉国正在考虑将煤电产能限制在5吉瓦以内,并将更加重视液化天然气发电。


 

     

     

     

     

     

      

     

     

     

虽然与煤电相比,液化天然气发电能够减少空气和水污染,但孟加拉国必须避免重蹈煤电过度建设的覆辙。同时,应当全面重新评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电力需求增长预期,避免出现问题。

孟加拉国要警惕液化天然气会带来的问题。输送液化天然气所需基础设施成本高昂,此外,如果考虑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这些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煤炭大体相当。

孟加拉国应制定更具雄心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以避免上述问题。风电、太阳能发电无需化石燃料和成本高昂的燃料运输基础设施及物流,而且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可再生能源对空气和水不造成任何污染。       

在煤电转型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孟加拉国也需要对可再生能源和电网改良增加投资。电网改良将减少配输电过程中的电力损失,同时能够将电力从过剩地点输送到短缺地点,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通过进一步承诺发展可再生能源,孟加拉国可利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不断下降的优势,降低进口化石燃料造成的电力补贴需求和零售电价。

因此,孟加拉国和中国合资建设500兆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标志着其向前迈出了积极步伐。中国投资孟加拉国煤电的商机或将结束,但孟加拉国可能会获得中国在太阳能发电和风电方面的进一步投资。

虽然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也会带来问题,但停止扩建煤电项目、关停燃油电站将有利于孟加拉国发展。这一方向性改变,将使孟加拉国避免出现产能过剩以及为闲置电站支付高昂的容量电价的情况。

同时,在努力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背景下,上述措施也将缓解孟加拉电力行业的财务压力,降低电力补贴和电价上涨需求。     


作者SimonNicholas是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 (IEEFA)的分析师,曾就职于荷兰银行,麦格理集团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悉尼和伦敦的金融行业具有丰富经验。他是中外对话的特约供稿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泰国True与中兴通讯合作建设5G商用网络
下一篇:石油管道局中标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天然气管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