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俄媒热议RCEP:俄企将有更多机会进入该协定成员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0-11-16 17:10:31 文章来源:转载自:俄罗斯龙报 原创 春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15日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俄罗斯多家媒体对此消息进行了报道。
11月1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领导人与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中新社)
 
针对该协定的规模、签订的意义,塔斯社、俄新社、《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RCEP的签署标志着亚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认为,该协定有利于促进各国疫后经济恢复。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对于俄罗斯未加入该协定,在俄Яндекс新闻网站上引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俄罗斯若加入该协定将是十分有利的事,尤其是对普通人,因为将有更多免征关税的商品。不过,也有部分网民认为,对于俄生产商而言,加入这项协定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针对多边自由贸易的话题,《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2016年10月和越南签署自贸协定,2019年和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和印度的谈判还在继续,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协议不涉及降低关税,因为全世界的能源进口几乎都免征关税。俄罗斯经济部官员表示,RCEP不仅不会影响欧亚经济联盟和越南的自贸协定,合作会正常进行,随着RCEP落地生效,还将给俄罗斯企业提供更多进入该协定成员国市场的机会。 
 
此外,俄媒还十分关注RCEP对日本的影响。红色春天通讯社报道,日本商业联盟“Кейданрен”代表表示,该协定的签署,对于疫情之下支持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十分重要。报道称,该协定15个成员国占据日本贸易总量的46%,也是日本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韩国签订的首个贸易协定。
 
Lenta.ru新闻网报道,中国和日本历史上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日本工业贸易部代表认为,根据协定条款,日本公司在亚洲建立的供应链将变得更宽广、更高效、更稳定。
 
俄罗斯龙报特约记者春夏编译报道
值班编辑:时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访俄工商会驻东亚地区首代:除了能源,俄中还有很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下一篇:俄专家:人民币在俄国际化进程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