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专访俄工商会驻东亚地区首代:除了能源,俄中还有很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9:18 文章来源:转载自:俄罗斯龙报 原创 牧童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各国均对本国的经济指标做出了调整。疫情同样给俄中经贸合作带来冲击。不过,危机中也有商机。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东亚地区代表处首席代表巴维尔•库德拉夫采夫近日在接受《俄罗斯龙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俄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在大类商品排名中首次升至第二位。
 
出口额首次升至第二位
俄对华农产品出口表现亮眼
 
库德拉夫采夫指出,农产品和食品是今年俄中双边贸易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俄中农产品贸易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10个月,主要受葵花油、禽肉、大豆油、大豆和菜籽油出口中国的推动,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24%。就总量而言,俄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在大类商品排名中首次升至第二位,仅次于能源。
 
库德拉夫采夫援引一项商业调查指出,除了旅游业、航空业和会展业在内的服务业,俄中经贸合作已经迅速适应新环境。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前9个月俄中双边贸易额仅下降了2%,达到790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几乎没有变化,自俄进口则下降了3.8%。具体来看,能源产品仍然在对华出口结构中占多数,比重超过70%。鉴于石油价格急剧下跌,中国自俄进口石油量的下降似乎无伤大雅。
 
希望未来俄产品入华更通畅
 
上述成绩在今年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来之不易,不过,对于俄中贸易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库德拉夫采夫也保持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俄罗斯猪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目前仍在谈判中。目前,俄罗斯鸡肉和牛肉仍是按照现有清单进行,但我们希望能扩大清单范围。此外,目前中方仅允许从俄罗斯7个地区进口谷物(小麦、大米、油菜籽和玉米)。”库德拉夫采夫说,“疫情之下,中国加强了对国外食品的检疫措施,这可能会造成俄食品对华供应量减少和供应范围缩小的风险,不过,我们希望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
 
说到俄中贸易合作的发展前景,库德拉夫采夫对《俄罗斯龙报》记者说,除了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外,俄罗斯石化产品、锯材和一些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前景依然向好。此外,俄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仍然具有不错的潜力。
 
中国科技创新助高附加值产品
赢俄消费者青睐
 
“中国正在积极发展高科技,加强技术创新。正如中国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那样,这一发展方向将成为‘十四五’规划的组成部分。”在库德拉夫采夫看来,这有利于提高中国电子设备、轻/重型机械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质量,进而赢得更多俄罗斯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中国机电产品在对俄出口总额中所占份额超过50%。此外,一些中国的电子、汽车和家用电器制造商已经在俄罗斯建立了生产基地。
 
“我们对‘双循环’这一概念暂时还没有足够的了解,也无法预测其对俄中经贸合作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库德拉夫采夫说,“不过,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提出是中国对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及时且准确的反应,亦是对外部压力采取的一种防御性反应。”
 
 “我们坚信俄中企业一定能找到更和谐的合作方式。另外,中国在构建抵御外部冲击且基本可以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方面的经验对俄罗斯或许富有借鉴意义。”库德拉夫采夫如是说。
图为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东亚地区代表处首席代表巴维尔·库德拉夫采夫。(受访者供图)
 
值班编辑:时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吉代总统确认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展对华关系体现“优先”
下一篇:俄媒热议RCEP:俄企将有更多机会进入该协定成员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