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吉代总统确认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展对华关系体现“优先”

发布时间:2020-11-02 14:10:23 文章来源:转载自“丝路新观察”


10月30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会见吉代总统、总理扎帕罗夫,双方就发展中吉关系交换意见。


杜大使代表中国政府祝贺扎帕罗夫就任吉总理并表示,中吉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世代友谊。建交以来,中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近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吉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为推动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两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两国传统友好进一步巩固。中方真诚希望吉保持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同吉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杜大使并就中吉边境口岸货运、保护在吉中国公民及企业安全和合法权益、推进中吉务实合作项目等同对方深入沟通。

扎帕罗夫向杜大使介绍了吉国内形势,强调吉中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是吉对外政策优先方向,高度评价并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支持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量支持和援助,感谢中方向吉方提供的抗疫援助。扎表示,吉方高度重视中方对吉投资,将全力维护在吉中国公民及企业安全和合法权益。扎充分肯定杜大使为发展中吉友好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吉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往来,不断巩固吉中传统友好,促进两国各领域全方位合作。

 

新闻回顾

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5日国内爆发抗议活动。不认可选举结果的各反对党支持者占领总统办公厅和议会所在的白宫,还闯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楼的监狱,释放了被关押的阿坦巴耶夫、扎帕罗夫及其支持者。抗议者与强力人员爆发冲突,造成1200多人受伤,1人死亡。总理博罗诺夫辞职。


10月9日,比什凯克再次爆发骚乱。扎帕罗夫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市中心广场发生冲突,造成7人受伤。


10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批准了扎帕罗夫的总理资格,内阁的结构和成员。但吉国律师对这一决定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而应签署该决议的总统将决议退回了议会,并指出批准扎帕罗夫的会议因未达到法定人数,所作决议无效。同天,阿坦巴耶夫再次被捕。

 

10月14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再次批准由扎帕罗夫出任总理,而时任总统热恩别科夫也签署法令,任命扎帕罗夫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总理。随即,扎帕罗夫与热恩别科夫谈判,要求热恩别科夫立即辞职。

 

10月15日,热恩别科夫宣布辞职并表示,“不想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引发流血冲突并朝自己公民开枪的总统。”

 

而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规定,如果总统提前辞职或去世,那么总统权利将移交给议会议长。可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卡纳特•伊萨耶夫签署声明表示,拒绝代理总统职权。

 

对此,扎帕罗夫在首都比什凯克与参加集会的支持者会面时表示,他将代理总统职权。

 

“由于总统发表了辞职声明,议长拒绝代理总统职权,总统和政府的职权将全部移交给我。”扎帕罗夫说。

 

10月28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扎帕罗夫宣誓就职仪式在阿拉-阿尔恰国家官邸举行。扎帕罗夫宣誓称,他将严格遵守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总理职责,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服务。若违背这一誓言,他将愿意依法接受惩处。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6日,扎帕罗夫在视察科奇科尔地区时表示,他将参加总统选举。据扎帕罗夫称,他将于12月初辞去代总统职务,参加总统选举。“我会和别人一起平等参加总统竞选。如果人民选择我,我就当总统,否则我就当个普通公民。”扎帕罗夫说。据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定于2021年1月10日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是前苏联解体后出现在中亚地区的一个年轻国家,其人口约640万,国土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

 

吉尔吉斯和中国接壤,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吉合作的主线。同时,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亚各国建立和发展新产业、创造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中国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吉尔吉斯斯坦的多所孔子学院,为上万名学生教授中文;中方援建的比什凯克第九十五中学成为当地最现代化的学校,入学名额供不应求;中方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更是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

 

来源: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丝路新观察综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振伟秘书长带队赴西北机器考察调研
下一篇:专访俄工商会驻东亚地区首代:除了能源,俄中还有很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