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若疫情恶化,莫斯科启用安全码系统!俄与中方将商讨滞留中国公民回国事宜!

发布时间:2020-04-06 23:15:06 文章来源: 俄罗斯龙报


【全球确诊病例超127万 美国动物园一老虎感染】 截至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127万,累计死亡近7万例。美国确诊病例已超33万,死亡病例近1万。欧洲多国疫情仍然严峻。 
另外,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在一份声明中称,园区内的一头老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据美国农业部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称,这是老虎被感染的第一例。 
【全俄确诊病例6343例 莫斯科患者较多】 截止6日,在过去的24小时,单日新增954例;目前全俄境内80个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达到6343例;累计治愈406例;累计死亡47例。莫斯科地区累计确诊病例4484例,莫斯科州为387例;圣彼得堡单日新增病例35例,累计确诊病例226例
为战胜疫情,全俄各个地区都在加码防疫措施。而莫斯科作为全俄境内疫情的重灾区,已完成“智能自我隔离控制系统”的研发。若疫情恶化或隔离检疫人员增加,莫斯科当局将运行该系统;届时在莫斯科居住的民众出行时必须使用安全码。

俄已于3月份就停发外国人签证、基本暂停与其他国家的常规航空、铁路客运联系。此后,俄暂时关闭边境,限制出入境;俄方4月4日又停飞所有国际客运航班。目前,滞留在俄的很多中国公民,“如何回国”成为一大难题。对此,俄总理5日已责令要求俄相关机构同中国进行合作,共同商讨以飞机运输的方式,将滞留在俄的中国公民运送回国的可行性。

01
莫市加大防疫措施,研发新系统
若疫情恶化,将使用“安全码”出行
莫斯科是全俄境内疫情的重灾区,病例数约占全俄确诊病例数的72%。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5日表示,大批人穿过莫斯科,所以莫斯科感染人数最多。据悉,莫斯科已准备好在疫情恶化的情况下运行新的防疫系统。 

《地铁报》消息称,莫斯科已完成“智能自我隔离控制系统”的研发,但是仅在新冠肺炎疫情恶化或城镇居民大量违反自我隔离制度的情况下,才会运行该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将在莫斯科市政府签署相应法案后运行。运行后,在莫斯科居住的民众出行时将必须使用安全码。莫斯科市政府将通过监控摄像、手机定位、部门检测等多渠道并用的方式来保证和落实监测。 

如何使用安全码,如下细节需要早知道:

A)居民可以使用电话或通过市政厅网站注册个人账户,获得字母与数字组合而成的安全码。 

B)该安全码将允许市民在没有特别通行证的情况下乘坐公交、驾驶私家车或步行上街。 

C) 倒垃圾或遛宠物的市民不需要使用安全码。

目前全俄多地已将此前“准封城”政策延续至了月底。民众仅在上班、遛宠物、买食品和去医院等有限几种情况下才可出门。(今日俄罗斯)

近日,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由于居民大多遵守自我隔离制度,目前在莫斯科无需使用安全码。但他也强调,如果疫情恶化或隔离检疫人员增加,莫斯科当局将重新审视安全码使用的事情。

除了莫斯科加大防疫措施外,全俄其他地区也在加码防疫措施。截至5日,俄境内20个联邦主体(州、共和国等)已开始限制人员、车辆出入各自辖区。
02
普京远程办公时间将延长一周
与之前被确诊首席医师事件无关

随着全俄境内新冠肺炎患者的增多,及近日媒体曝出“总统办公厅一名工作人员感染”、“陪同普京视察的莫斯科新冠定点医院首席医师感染”的消息之后,媒体的焦点再次聚焦在俄总统普京身上。  

此前有俄媒报道称,普京在与陪同视察的医师普罗岑科交流时,并没有穿防护服;普京还与他握手,并与他同屋谈话。 对于普罗岑科感染,很多海内外媒体的报道形容为:“一周前曾与医师握手、交谈,普京也险些‘中招’!”。  

此后又有俄媒报道称,普京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对此,也引起很多外媒的猜测。

普京远程办公时间将延长一周。(克里姆林宫官网)

对于大家的关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在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采访时表示,普京进行远程办公的时间将至少延长一周,并且可能会视情况继续延长。 

与此同时,佩斯科夫指出,普京总统决定远程办公与之前接触被确诊的首席医师普罗岑科事件无关。但是这件事也说明了,减少人际接触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而总统正在践行这一措施。除此之外,总统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会定期进行病毒检测以保证安全。

03
俄外交部、交通部将与中方合作
商讨将滞留在俄中国公民运送回国

据俄媒报道称,早在2月,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空中交通明显受限俄于3月份就停发外国人签证、基本暂停与其他国家的常规航空、铁路客运联系。随后,俄暂时关闭边境,限制出入境;俄方4月4日又停飞所有国际客运(含撤侨)航班。另外,由于阿穆尔河即将进入流冰期,布拉戈维申斯克与中国黑河市之间的临时客运走廊4月4日被暂停运行。目前,滞留在俄的很多中国公民,“如何回国”成为一大难题。 

对此,塔斯社5日最新消息称,俄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目前已要求俄外交部与交通部同中国进行合作,共同商讨以飞机运输的方式,将滞留在俄的中国公民运送回国的可行性。此前,俄协调委员会主席团与抗疫工作组在联席会议中作出这一决定,并于5日将此消息发布在内阁官网上。 

据此前俄媒报道称,俄内务部表示,在俄外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将被延长90天。 “无论这些外国公民入境俄罗斯驻留目的如何,已经凭签证到达俄罗斯境内的外国公民的证件有效期将被延长90天。在现有签证有效期期满的情况下,临时驻留期也将被延长。” 此外,免签入境的外国公民也可以申请延期,其中包括驻留期满后。 

外国公民延长在俄的临时驻留期限,为此必须向距离实际所在地最近的内务部地区机关提交申请,形式不限。  

04
滞留境外2.6万名俄罗斯公民
填写调查表申请回国或援助

俄境内的确诊病例大多为境外输入型,因此俄政府不断加码防控。从4月4日起,俄停止所有国际客运航班,包括针对俄罗斯公民的撤侨航班。对于身处境外的俄罗斯公民,“如何回国”也成为一大难题。 

暂停撤侨航班之后,俄政府服务门户网站上发布了一份申请调查表,以收集有关想要回国的俄罗斯公民的信息。数据处理由俄罗斯联邦数字通信部和相关国家机构执行。

据塔斯社5日消息,目前滞留境外的约2.6万名俄罗斯公民已为申请回国或获得必要援助而填写了申请表格。

此外,俄联邦交通部将与外交部合作,建立回国人员信息系统,及时跟踪回国人员自我隔离情况,以减小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防止疫情蔓延,俄政府呼吁民众“好好居家”。(俄罗斯《消息报》)

05
“禁足”首周,民众有效使用时间
生姜、大蒜销量大增

截止4月5日,全俄民众已“禁足”在家一周。对此,俄媒也发布了“自我隔离第一周”的调查数据,看看民众在这一周的日常活动都有啥。另有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全俄生姜、大蒜的销售额大幅上涨。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调查门户网站“stopkoronavirus.rf”在5日发布了一项关于自我隔离第一周的俄罗斯人日常活动的调查。超过80%的受访者有效地管理了自我隔离期间的日常时间。 

在telegram、vk及viber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把日常活动放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与家人的沟通;第二是饮食和睡眠;第三是运动锻炼。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5日分享了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营养建议:应特别注意蔬菜、水果和低脂乳制品的摄入。

居家自我隔离期间,应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俄新社)

【呼吁在购物场所入口处,免费向顾客发放口罩】  俄新社消息,俄罗斯消费者保护协会主席巴卫勒·尚普金5日在接受采访时呼吁,鉴于目前新冠病毒蔓延,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在超市、药店等购物场所入口处免费向消费者发放一次性手套及口罩;员工也应监督顾客的使用情况。巴卫勒表示,已向政府提出相关建议。

【生姜大蒜销量大增】另据俄最大的税务数据运营商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影响,全俄生姜、大蒜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6%和166%。

记者:杨梦洁、翟子昊

王辛、李深

编审:Þ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我会协助丝路文旅向上海合作组织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篇:这个中亚国家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面临食品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