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部长《国际商报》刊文:开放共赢 越办越好

发布时间:2019-11-07 10:55:00 文章来源: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黄浦江畔,“四叶草”再度敞开怀抱,热情迎接八方宾朋。我代表商务部,对来自全球的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关心和支持进博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推动下,首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成果丰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办成了国际一流博览会,树立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一项一项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进博会组委会的直接指挥下,商务部、上海市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扎实推进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展览规模扩大。各国参展踊跃,参展国别、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展览面积两次扩大,比首届增加6万平方米,扩大到36万平方米,仍“一展难求”。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充分展示国家形象和发展成就,靓丽的中国馆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加。企业展首次设立室外展区,新增体验区、互动区。

质量水平提升。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一批“隐形冠军”等中小企业将亮相。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来自五大洲的各式各样“全球好货”纷纷亮相进博会,更好满足企业发展进步需要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论坛层次提高。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跨国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等全球政商学研界知名人士担任发言嘉宾,4000多名代表将围绕论坛主题议题深入交流,共同为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言献策。

配套活动丰富多样。展览期间将举行300多场各类配套活动。首次设立“进博会发布”平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宣介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鲜明的“步行街”,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演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综合效应持续放大。首届进博会,各地方通过进博会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一批参展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各省区市。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相关地方将举行数十场投资推介、项目对接等活动,持续放大进博会带动投资的溢出效应。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本届进博会继续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工发组织、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6家国际组织担任合作单位。进博会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合作平台,吸引更多境外采购商到会,让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和世界发展机遇。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持续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把进博会“越办越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祝愿第二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广大企业家和嘉宾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收获满满!


来源: 国际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IMF:哈萨克斯坦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下一篇:中哈产能合作:首倡之地的实践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