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作步先锋——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和样板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0:00 文章来源:


   
       5月28日上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欧亚文明特色研究生班邀请,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作了题为《中哈合作步先锋——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和样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亚文明特色研究生班助理郑洁岚博士主持,上外众多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克文副秘书长就中哈产能合作背景与机制进行了介绍。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首次正式对外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倡议。2015年1月,双方签署了部门间《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于同年8月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议,正式确定了两国开展产能合作的目标、原则、领域、工作机制等重要内容和安排。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哈萨克投资和发展部(现为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设立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调委员会,负责框架协议的执行;双方确定了项目对接机制,指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哈萨克国家投资公司作为项目对接机制牵头单位,协助企业进行项目对接、跟踪和更新。
 

 
       接下来,王克文副秘书长就中哈产能合作机制中相关支持措施进行了介绍。她讲到,国家发改委充分发挥中方委员会的作用,积极会同外交部、国家税务总局、丝路基金及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方面,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和深化双边合作。2015年12月,两国外交部签署了《关于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便利双方人员办理商务签证的协定》,以简化办理商务签证手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2016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哈产能投资与合作机制下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专项贷款,总规模150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用以支持中哈产能合作清单内项目的融资;2016年12月,由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设立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投资,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设立的首个专项基金; 2017年6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在哈萨克斯坦进行直接投资个别类型收入免税协议》,哈萨克斯坦政府将对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在哈直接投资获得的个别类型收入予以免税。
       在两国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以及企业及各方积极参与下,中哈产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王克文副秘书长介绍,截至目前,中哈双方已成功举办十六次“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对话会”,形成55个重点项目,总金额达273亿美元,受到了中哈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目前,55个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12个项目已完工,11个项目处于建设中,其余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总体看,投资类项目呈现增长态势;投资领域呈现多样化,涉及化工、装备制造、电力及新能源、矿产冶炼、农产品加工、物流及跨境电商、环保产业、建材、金融、基础设施、生物制药、纺织及园区等领域。其中,以化工、装备制造、电力及新能源、矿产冶炼及农产品加工类项目较多。
随着中哈产能合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项目陆续落地实施,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也填补一些领域的空白;同时,有效带动了我国国内装备及原材料的出口,推动了中国标准走出去,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王克文副秘书长随后以具体的项目为例子,对中哈产能合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不同项目中行业情况、企业属性和发展阶段等往往各异,但多数项目最终获得了良好平稳的发展。通过结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认购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股权项目、巴甫洛达尔25万吨/年电解铝项目、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工程项目和其他10多个项目的现实例子,展示了中哈产能合作的具体细节,也坦诚地谈到了中哈产能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与深化合作的建议。


 
       讲座的最后,王克文副秘书长还介绍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配合我国政府部门推动相关重点国家双边合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提供政策及市场前期咨询、对接中外相关政府部门、寻找合作伙伴、对接金融机构、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供便利化签证服务等多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为进一步推动中哈产能合作顺利开展,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发起设立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旨在为中资企业赴哈合作提供更加专业及全面的服务。目前,除哈萨克斯坦外,协会也在陆续推进与乌兹别克、吉尔吉斯、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孟加拉等十几个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数字化为哈节约预算资金1870亿坚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