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表示 美国贸易单边主义做法已对中亚国家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2:18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CRI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德禄)今年是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六年。六年间,与世贸组织160多个成员的合作,让哈萨克斯坦不但扩大了外贸规模,还在非资源领域迎来了更多国际投资。哈萨克斯坦专家认为,入世极大地促进了该国经济发展,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掀起的贸易单边主义做法已对中亚国家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2015年,哈萨克斯坦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入世对这个传统意义上的石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鲁斯兰·伊济莫夫说:“加入世贸组织后,哈萨克斯坦吸引的50%外国投资进入非资源领域,其中一部分进入服务业;30%进入加工业。目前,与世贸组织164个成员的贸易额占哈萨克斯坦外贸总额的80%。因此,整体而言,加入世贸组织给哈萨克斯坦带来了众多发展机遇。”

伊济莫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使近年来原本积累的贸易弊端不断突显。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萎缩和金融泡沫等问题困扰着几乎所有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在疫情发生后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使中亚国家经济深受影响。“使全球贸易形势变得更加复杂的是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提高了在能源领域的税收,这不仅是针对竞争对手,而且还针对欧洲和亚洲地区的盟友。中亚国家也没能幸免,华盛顿的这些单边措施对地区国家正在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美国单边主义做法,伊济莫夫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权威。目前,世贸组织的发展任务与新冠疫情防控有关,特别是世界各国能否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供应。“今天,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落后国家在获得新冠疫苗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我们习以为常的生产链条、生产驱动力和经济发展模式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受到疫情冲击。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大国和世贸组织也显得力不从心。尽管世界各国经济体量不同、经济政策各异,但总体而言,世贸组织仍是具有潜力和能力凝聚各国力量战胜危机的国际组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国等五国核电技术 为本国核电建设做准备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供电呈现“紧平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