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议会下院审议通过《产业政策法》草案

发布时间:2021-11-22 17:13:06 文章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国际文传电讯社努尔苏丹11月17日电,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全体会议当天二读、终读审议通过《产业政策法》草案。哈议会下院议员阿姆列耶夫表示,议会下院在准备二读过程中,对法案提出一系列修改意见,包括引入“产业数字化转型”、“国内价值”等概念,赋予地方政府执行产业政策的职能,明确制定实施国家产业支持政策的牵头部门。同时,对产业政策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国家产业支持政策的实施条件;规范国家产业发展状况年度报告的起草办法。

此前,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阿塔姆库洛夫表示,制定《产业政策法》的目的是通过扩大有竞争力的高科技出口导向型产品生产和摆脱原材料型发展模式,确保制造业实现可持续增长。《法案》的创新之处在于赋予政府关于新的鼓励措施和基础设施要素审批权限。政府鼓励措施将向高效的制造业企业倾斜。哈工业部作为授权机构,负责制定和批准优先商品清单。享受国家支持政策的企业相应承担提高生产指标的义务。政府将对企业履行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未能履行责任的企业需退还预算资金。《法案》包含技术改造和产品推广等20项激励措施。应企业要求,《法案》推出新的政策工具——“产业奖金”,主要用于为企业实施现代化改造提供部分资金补贴。根据《法案》,哈工业部将负责制定批准确保制造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的实施办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参议院审议通过《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预测》
下一篇:中哈两国将继续开展海关统计数据交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