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植物油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美国大选:农产品受影响较小,重回基本面

发布时间:2020-11-09 14:00:00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上周农产品主力合约周涨跌幅度,豆粕上涨2.13%;菜粕上涨5.11%;豆油上涨4.77%;豆一上涨3.18%;豆二上涨5.46%;棕榈油上涨4.65%;菜籽油上涨2.27%;玉米下跌3.05%。

中大期货农产品高级分析师谢雯认为,农产品中,涨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是油脂油料、玉米类、软商品、鲜果类。其中,豆一的上涨主要因台风影响下主产区减产明显的后尾效应,而豆粕、菜粕、豆二的短期拉涨与美国选举拉锯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弱导致美豆主力价格突破1100美分/蒲式耳有较强关联,菜粕因国内菜籽供应量少以及美国与中国争夺部分进口菜粕货源而走势强于豆粕。

据了解,近期三大油脂表现不俗,豆油在大豆高库存、高压榨率的状态下仍累库缓慢,油脂间的替代效应、饲料中油脂添加比例增加、收储预期等因素导致豆油走货较好;棕榈油在国内可流通库存有限、马来西亚棕榈油低库存的预期下持续走强;菜籽油供应问题短期仍无法解决,低库存短时间无法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玉米类受主产区台风影响前期上涨幅度较大,近期在玉米上量增加、进口玉米量预期增加、主力不断减仓资金流出的状况下玉米类价格出现了回调。而软商品中,白糖的供应增加以及棉花的后续需求存疑均主导了其价格的下跌。

鲜果类中,苹果跌幅较大,主要因为今年新季苹果库存同比去年增加,据记者了解,由于苹果品质下降导致果农急售造成价格踩踏,而替代品橘类产量增加导致其价格同比下跌超过50%。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研究员田亚雄认为,美国大选对于我国农产品基本面的直接影响有限,更多在于宏观面和政策面。早在选举结果出炉前,两大预期均已被市场认可:其一,美国政府对华态度依然强硬;其二,美国国内财政刺激法案将顺利落地。

尽管依然维持较为强硬的对华态度,但拜登并不认为对我国商品加征税符合美国利益,这更多等同于给美国的消费者和公司加税。也就是说,双边经贸关系一定程度将恢复正常化。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棉纺消费在出口端会有所改善。截至8月,在美国所有进口棉纺织品中,中国商品仍占据主导,市场份额保持在30%。即便经贸关系正常化,也难以对我国棉纺织品消费端带来边际性改善。而为了进一步对抗中国,大打人权牌可能成为民主党的方法之一。所以,拜登政府仍可能重拾特朗普的疆棉禁令。

进口方面,国内对美国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品种主要是大豆、棉花,而在国内玉米供应缺口放大的背景下,玉米、高粱、大麦等替代谷物也是关注重点。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中方积极采购美国农产品,拜登成功当选后,为顺应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化发展,中方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力度预计不会减弱。随着国内推进对美豆、美棉的采购,旺盛的出口需求及下修的结转库存将中长期利好美盘,国内相应产品的价格重心也将上移。连盘玉米的供需取决于国内市场。我国增加谷物进口利空玉米,但区区720万吨的进口配额,影响有限。不过,在国内玉米供应缺口较大的情况下,是否会加大进口配额存在不确定性。

从目前美国最高立法机关选举来看,民主党在众议院保持领先优势,而参议院目前选举持平。民主党在本次大选中领先,预示着财政刺激法案将顺利落地,进而推动资金流入和宏观情绪紧密相关的软商品,如棉花、原糖。此外,未来拜登政府的决策将更加顺利推行。相较特朗普的作为,拜登抗疫决心更大,美国社会可能跟随欧洲诸国进入封锁状态。同时,拜登政府的内政纲领倾向于增加企业税、加强监管、提高最低工资,将使美国经济承压,令美元在中长期偏弱运行,但抬升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

当下美国大选尚存一大争议。本次大选因疫情缘故,拜登团队呼吁民主党选民通过邮递方式投票,而非在线下选举站投票,这一变化使得部分联邦州的统票工作推迟,在多州出现拜登反败为胜的结果,这也导致本次大选结果成为失败方特朗普团队的争议焦点之一。特朗普团队已经明确表示对结果发起诉讼,本届大选将重演2000年佛罗里达州竞选的计票风波。届时,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刺激美元指数走强,但令商品承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根廷外交部:中储粮在2021年将进口400万吨阿根廷大豆
下一篇:美国农业参赞下调中国大豆进口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