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植物油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俄专家谈疫情下俄农产品对华出口

发布时间:2020-07-13 10:38:12 文章来源: 商务部 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俄《生意人报》日前刊登了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研究员加布耶夫表示,疫情给俄中贸易带来影响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危机一般具有两面性,在俄石油企业、机床进口商纷纷受到冲击的同时,农业企业却迎来机遇。

据中方海关统计,1-5月俄对华出口农产品和食品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同期俄对华出口额的7.6%,在大类商品排名中首次升至第二位。

近年来,双边农产品贸易存在诸多利好因素。俄致力于消除对华农产品出口非关税壁垒,放开若干类别粮食和肉类市场;从2018年起,通过出口中心对非能源非原料类商品出口给予补贴;在中方政府的拨款下,过境俄的中欧班列不断发展,因铁路运输可节省约两周时间,尽管海运费用更低,但企业更倾向于选择铁路运输;俄铁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其他铁路运营商不断完善铁路运输基础设施。此外,疫情也发挥了意料之外的积极作用。疫情期间,联盟成员国和中方以电子方式进行文件流转,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中方为应对危机,下调铁路运输定价,推动1-5月俄通过铁路对华出口农产品46.4万吨,同比增长46%。疫情成为若干新趋势出现和发展的催化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9/20年度乌克兰油菜籽出口创下新高
下一篇:供应紧张,菜油依旧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