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植物油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农产品上涨超预期,谷物、饲料涨幅居前

发布时间:2020-12-23 14:51:00 文章来源: 新华财经


除了“黑色系”,2020年以来,谷物及饲料等商品也成为推动国内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力量。特别是谷物类商品,跟踪大豆、玉米价格表现的谷物类商品价格指数创下1994年有数据以来的第二大年度涨幅,目前较去年第已累计上涨超过38%,接近这一综合价格1995年创下的年度最大涨幅。

此外,饲料、油脂类商品涨幅亦不小。其中主要用于家禽、生猪、肉牛、奶牛及鱼等饲养的豆粕和菜粕两大品种涨幅都超过10%,同样创下了4年来的最大涨幅,不过油脂类三品种中,棕榈油、豆油两大品种涨幅都低于2019年,但两大品种累计涨幅也都在8%到15%不等,菜籽油则创下4年来的最大涨幅,较前一年上涨达22.4%。

“菜籽油之所以涨势强劲,主要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对此,王朗认为,一方面海外主要菜籽生产国因天气因素减产,加上主要进口地之一的加拿大油菜籽曾检出有害物质,企业进口谨慎,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整体供应偏紧,此外受海外市场的影响,海外主要经济体持续“加码”宽松政策,都推高了包括油菜籽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国际市场的涨势保持一致。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到11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创下近6年来的新高,11月的涨幅也创下8年多来的月度环比最大,植物油、食糖、谷物、乳制品和肉类都明显上涨。“就国际市场来看,2021年大豆、玉米和小麦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对此,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认为,主要粮食中,小麦可能最易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活跃品种的平均涨幅已达12.6%,80%的跟踪商品较2019年有所上涨,刷新了2017年来的4年新高。“如果算上今年新上市的LPG价格的巨大涨幅,市场的平均涨幅会更高,这一收益水平略低于美股标普500指数等资产,与上证指数的表现相当。”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0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国际能源合作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环节损失率降到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