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植物油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11 11:17:31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农业的国际合作,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农业的国际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刚才宋主任的主旨演讲列举了很多可圈可点的事实,合作的机制更加成熟,经贸往来更加紧密,科技交流更加深入,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农业的国际合作,顺应了时代的潮流,符合合作各方的利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面讲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大家分享。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现在,仅仅六年多一点的时间,但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和成效,这一点很多人在六年前是没有想到的,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有了首个区域经济特区---中白工业园,也首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工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口,东南亚因为雅万高铁的建设,第一次有了高铁。中泰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推动泰国经济的发展,老挝因为中老铁路的修建,结束了陆锁国的历史,实现了陆连国的梦想。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已经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为当地累计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前不久蒙内铁路连接的内马铁路也建成通车,进一步延伸了东部非洲的铁路干线。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成为东非首条电气化的铁路,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长达19公里,是中亚最长的隧道,由中资企业施工,仅仅用了900天的时间,提前打通,解决了这个国家1000多万老百姓到首都原来要绕到塔吉克斯坦的尴尬状况。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前不久习主席访问希腊,也亲自到过,离首都有10公里,集装箱吞吐量的全球排名,已经由合作前的第93位,上升到目前的36位,已经超过了德国汉堡排名,成为欧洲的第三大港口。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万个,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这是建设的旗舰项目,特别是瓜达尔港顺利建设。已投产运营的7个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340万千瓦,可满足86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柬埔寨目前70-80%的电力由中资企业运营的项目供给,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和投资,为柬埔寨创造了至少80万个就业岗位,这类可圈可点的案例还有许多。
  中欧班列开行到今年年底已有超过2万列,中国对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现在已经超过了7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接近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的合同额超过了7000亿美元,政策性金融贷款余额,主要是国开行和口行,超过了250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保额超过了7000亿美元,这些数字是相当可观,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反响和震动也非常强烈,正是因为这样快速的发展,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焦虑,所以把中国作为他的战略竞争对手,处处围堵,处处制造麻烦,他们毫不掩饰地讲,他们说,我们也知道,讲的可能不是事实,有些媒体可能在造谣,但是你是我们的竞争战略对手,我们就要这样干。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这么几个方面,我概括了一下。
  1、凝聚了农业国际合作的共识。像刚才宋主任主旨演讲讲的,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和行动》,制定了支持农业对外合作的意见和系列的规划,已经与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农业合作方面的文件。
  2、农产品贸易显著增长。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农产品贸易总额超过了770亿美元,较之于前五年,增加了17.8%。
  3、农业投资合作领域大幅拓展,我国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项目已经超过了650个,投资的存量接近100亿美元,较前五年增加了70%。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粮食、畜牧、农产品加工这些产业的发展。
  4、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资企业在东道国当地新建工业设施,农业合作累计雇佣参与国的员工超过了10万人,为当地贡献了大量的税收和外汇。
  5、增进了民心相通。中国农业技术合作派出高级的专家,到沿线国家,特别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农业技能的培训、推广,受到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普遍欢迎,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政治互信。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这些早期收获,已经使参与各国,尤其是沿线发展中国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确确实实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的变革拓展了新的实践,为增进各国的民生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新的贡献。“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成为各参与国共同繁荣发展的机遇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也正因为如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发自内心的积极相应。到目前已经有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签署了197份政府间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以及数次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第二,“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前景广阔。已今年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由过去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了精致细腻绘制“工笔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所谓工笔画的高质量发展概括为“三个3”,第一个3,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由各方平等协商,责任公担,共同受益。第二个3,主张开放、廉洁、绿色的发展理念,反对保护主义。第三个3,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画好“工笔画”,为农业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农业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可以打有作为。
  1、是在加强政策沟通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完善“一带一路”参与各国多层次农业政策对话机制,探索建立参与国家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的政策对话平台,包括我们今天这个讨论,实际上也是在进行对话。通过对话希望能够形成共识。就农业发展战略充分的交流对接,形成共识以后,共同制定推进农业国际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的实施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有关措施的支持。
  2、是在强化科技交流合作商可以大有作为。包括多渠道加强参与国家的知识分享、技术转移、信息沟通和人员交流,结合各国需求,并综合考虑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总体布局,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实验基地、科技示范园区、动植物病疫检验、病情防控种子资源交换等等,这一点刚才主旨演讲有非常专业的详读,我就不再占用更多的时间。
  3、是在优化农产品贸易合作商可以打有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通道,合作开展运输、仓储等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扩大贸易规模,拓展贸易范围,建设多元稳定的“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渠道,发展农产品的跨境电子商务,这一点也是很多沿线国家,特别是我们周边的东亚国家呼吁非常强烈。
  4、拓展农业投资合作上可以大有作为。要发挥各参与国的农业比较优势,充分利用相关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机制与渠道,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加工、储运、流通等全链条的投资,推进关键项目落地,提升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企业的跨国合作水平,采取多种方式提升企业跨国投资能力和水平,促进各参与国家涉农企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5、是在共建农业合作园区上可以大有作为。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各参与国家合作共建农业产业园区,这一点我们已经有时间,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的出口政策,原粮要从国外进口,税收很贵,有限制,但是把原粮打碎再来进口,可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新疆,“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之一,在霍尔果斯,包括阿拉山口,我们搞境内关外,铁丝网一圈,在中间地带,两边人都可以进去,已经建立了合作开发区,在这个合作开发区,小麦从那边运进来,这边打碎,再拉进来,就可能绕过刚才所说的政策限制,推动合作。要形成产业集权和平台带动效应,降低农业合作的成本,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农业合作的建设和运营。因为现在“一带一路”,我们现在在24个国家建立了82个产业合作园区,绝大部分都是有企业运作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在运作的,实际状况都非常好。
  6、是在加强能力建设与民间交流上可以大有作为。要加强以农民、农业为主体的能力建设和民间交流,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以及农民组织化水平,增进沿线国家交流互信。这一点我们觉得应该加大力度。过去我们总是注重派农业科技人员到沿线国家培训当地的农民,其实我们恰恰忘了,中国的农民在农业耕种方面,非常有经验,这种经验有些是我们的科研人员不具备的,而且符合“一带一路”不少的发展中国家当地的农业水平,当地达到农业科技人员培训,接受农业科技人员的知识,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国的农民应该推进走上“一带一路”,农业的国际合作。要共建跨国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基地,培养复合型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这是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部分。
  第三,也是最后一个部分,是以开放为引领,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开放,今年以来,在很多涉外的场合,习近平主席都多次强调,比较集中的有三次,一次是在今年4月份刚才提到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次是6月份G20会议上,第三次就是11月5号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在这个博览会上,习主席有一个主旨演讲,主旨演讲当中强调,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一共是五个大的方面,进一步向世界宣誓了我们要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
  进一步释放加大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这些举措必将强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具体来讲:
  1、进一步积极主动融入农业全球化的进程。“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一直是中国开展农业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这些年农业部和各地的农业部门做了相当大的努力,而且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许多跟我们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要继续扩大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比如中国的西部省区,立足于旱作农业,与中亚国家开展粮食、畜牧、棉花等领域的合作,北部省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粮食、蔬菜的终止合作,南部省区立足热带农业,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粮食、热带经济作物等种植的合作,还有加工,还有储运,还有物流合作的方面,可以不断的深化。要通过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技术专家,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等方式,积极的帮助“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和安全卫生保障能力,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消除饥饿和贫困,这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的目标。
  2、要强化多边合作机制。具体来讲,有三个方面,首先要深化与国际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比如说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刚才主旨演讲都详细地讲了,不再展开讲。其次,要深化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植物保护组织等等他们的合作,主旨演讲也讲过,不展开讲了。再次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等的合作,为国际农业合作解决长期稳定、绿色的资金支持。
  3、发挥重大会议论坛的平台作用。利用好各种论坛,刚才主旨演讲也讲过了,现在咱们国家会议中心,非常热闹,中国的会议比较多虽然有人调侃,到中国开会去,但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开会是一件好事,通过开会的交流可以形成共识,可以宣传中国的主张,提出中国的方案,这实际上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其中应有之意之一,当然了,开会的数量、范围、规模要适当的控制,使开会真正的有成效,不能为开会而开会。但是我们觉得,在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的会议,都是有成效的会议。
  4、要重视并推动“一带一路”电子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发展。电子农业、农业的电商,有不少演讲文章媒体都提到过,但是好像智慧农业,恐怕现在要大书特书,电子农业、智慧农业不仅仅是电子商务的问题,还包括电子信息的提供,更好的防病防疫,提高农作物、动植物的标准,以及提高他的管理水平,和他的粮食和动植物里面的营养成分。现在不仅要讲究吃,还要有营养,要加大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在农业国际合作中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区块链等等新技术,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信息化,数字化。恐怕我们从“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角度,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
  总之,共建“一带一路”,这既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各参与方共同的愿望,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在走深走实的过程当中,带动农业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由专委会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下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