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农产品“接力”上涨,大宗商品连续8周上涨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12-28 15:32:00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7日电: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引发部分投资者的“恐高”情绪,最近一周,主要工业商品涨跌不一,但农产品再次接过领涨“接力棒”,带动跟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再创新高。

业界预期,包括经济复苏、宽松政策以及疫苗即将启动分发程序等多重因素都指向大宗商品市场的乐观前景,但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涨,主要价格是否已对这一预期进行了计价值得投资者关注。

农产品涨势延续强劲

相比工业品,农产品价格继续演绎“独立行情”。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前期一度高位回调的谷物、饲料等类商品再次强劲上涨。大豆、玉米价格都再创新高,带动跟踪一篮子农产品价格表现的农产品综合指数上涨近3%,连续第二周大幅上涨。

主要大宗农产品中,大豆、豆油、豆粕等豆类品种都在前一周的回调后回到前期的高点。其中大豆期货主力合约升至每吨5700元附近,较前一周大涨逾7%,收回前一周的回调跌幅,豆粕期货主力合约则回到每吨3300元上方,刷新2年多来的新高。

油脂类品种菜籽油、豆油和棕榈油也都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较前一周上涨逾3%,再次回到7年多高位。

“从市场来看,主要油脂上涨主要受外盘的拉动。”对此,宝城期货的分析认为,目前国际市场豆油和棕榈油需求强劲,库存均存在去化加速的预期,奠定了油脂市场强势的基础,加上能源市场好转,也给包括棕榈油等生物柴油品类带来强势的预期。

业界预期,主要农产品短期或仍强势,但随着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品种的强势或会逐渐减弱。

“主要谷物中,玉米的主要供应来自国内市场,供应相对较充足,而大豆相当部分依赖进口,后期仍需关注主产区的天气等因素,短期可能仍会偏强运行。”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发负责人表示。

此前,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市场运行基本正常。近期玉米价格上涨除了生猪产能恢复,饲料加工带动消费增加,主要产区的东北地区因台风倒伏,成本增加外,市场对产需缺口的炒作也是重要因素,后期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乐观的“一致性预期”还能推动价格上涨多远?

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加上海外经济体的宽松政策效应显现,大宗商品成为年底最受追捧的资产之一。“从各大机构的年度策略看,商品资产已成为机构明年的主推资产之一,一些机构预计的商品资产表现可能会超过股市等其他风险资产。”对此,黄金资深投资者杨渡表示。

而随着年底一轮商品的大幅上涨,一些机构也预计,短期内商品的价格可能已经对这一预期进行了“计价”。“在这些机构看来,当前的一些商品价格实际上已经包含了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加,以及宽松政策带动的商品整体价格上涨,这意味着一旦实际表现不如预期,市场可能会大幅震荡。”对此,杨渡认为。

事实上,基于经济将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宽松,以及疫苗将在2021年逐渐投入使用等乐观的预期,市场都较为看跌黄金等避险资产。“疫苗等消息极大的提振了信心和经济前景,黄金和白银的任何反弹都应该是被卖出的有利点。”对此,一家外资机构的分析师认为。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一致性预期”发酵,一些警示的声音也逐渐被市场所接受。“现在市场几乎预期的主题都是两个字:复苏,之所以形成一致性的预期,主要是市场绝大多数是顺逻辑,但实际上,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历史上并未有可借鉴的对比案例。”对此,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

在姬明等专家看来,一方面疫情后的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尤其是包括美国的刺激政策可能会逐步减弱,而另一方面,事实上,疫情本身的发展也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在这一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类似今年这一确定性的趋势性机会可能就较少了,大概率会大幅波动,对于黄金市场,很可能则迎来一轮预想不到的行情。”对此,姬明指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化肥供需和价格形势分析
下一篇: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预示2021年农产品市场动荡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