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合作概述

发布时间:2020-02-18 00:02:00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一、国家概况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部,坐落在东非高原,处于红海的西南部非洲之角的中心。国土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七大国。2018GDP843.55亿美元,人口为1.09亿,是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人口国,是世界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 

  二、农业发展情况 

  埃塞俄比亚可耕种用地7,400万公顷,农业潜力大,国内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以上。农业是农村居民的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国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农业也是出口创汇的支柱,占出口总额的90%,咖啡是主要的创汇产品。埃塞俄比亚是畜牧业大国,牲畜存栏量居非洲第一,世界第十。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包括水利和农田灌溉设施缺乏,土壤肥力一般,农业生产方式原始,以小农经济为主,缺乏规模化生产。 

  三、中埃农业合作情况 

  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主要向埃塞俄比亚出口各类机械设备,进口芝麻和其他油料作物产品、皮毛和皮革。中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长期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各种援助,包括无偿援助、免息贷款和优惠贷款,农业技术援助项目规模也在扩大。20126月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这是中国政府承诺在非建设的农业示范项目之一。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作物试验和生产示范区修复、农田道路和灌溉设施建设、设备和农业机械捐赠等。该项目对促进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进步、农村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98月,中国政府向埃塞俄比亚捐赠了148台套农业设备物资。农业投资合作方面,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绿色农业东非有限公司,以埃塞俄比亚为中心,辐射苏丹、乌干达等市场,并于2016年与埃塞俄比亚畜牧渔业部签订了关于畜牧与渔业产能合作的备忘录。中地海外农业公司在埃塞俄比亚以畜牧产业园为开发平台,集聚国内畜牧行业优势企业,充分开发当地畜牧资源,进行从育肥、屠宰到深加工的畜牧产业全产业链开发,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同时,聘请中方专家,共同推进埃塞俄比亚检验检疫、质量管理、疫病预防、动物产品可追溯等系统的梳理、建立和健全,推动畜牧产品国际化。 

  四、中埃农业合作建议 

  埃塞俄比亚法律较为健全,鼓励外商投资,提供诸多免税政策。该国的政治制度、土地制度及农业生产制度在非洲国家中同中国最为相似,两国合作基础较好,在战略上互惠互利。具体到农业合作上,中国应加大援建埃塞俄比亚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鼓励国内有实力的涉农企业帮助埃塞俄比亚开发利用新的农业土地,提升埃塞俄比亚粮食安全的同时提升我国农业战略储备资源。规模化商业化生产粮食蔬菜等基本需求作物,加大咖啡、花卉等出口型经济作物生产。同时,援助埃塞俄比亚项目应更具引导性,我国走出去主体可在该国的农业商业化方面建言献策,加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村脱贫经验的海外输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下一篇:中国—塔吉克斯坦农业合作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