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尿素:供需环比改善预期犹存,或存反弹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6:41 文章来源:


行情图

  现阶段尿素主力合约承压均线系统弱势整理,盘面价格反弹略显乏力。现货市场价格重心亦有所下移,新单跟进较为清淡,终端按需采购,市场交投氛围欠佳。月底现货市场开始企稳反弹,各地区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整体而言尿素价格弱势延续,还是跟供增需弱的基本面现状息息相关。复合肥需求推进迟缓,而前期检修装置却部分陆续重启,供增需弱现状外加出口政策调整,尿素产业库存持续累积,继而令尿素价格承压。尽管现阶段供需依然相对偏弱,但是对于后市而言,我们认为尿素供需环比改善预期犹存,价格有望延续反弹。

  一、终端需求释放虽延后,但增量预期犹存

  导致尿素价格上行乏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需求端的疲弱。现阶段国内农业需求较为清淡,对尿素消费刺激有限,市场更多关注工业需求的变化。而工业需求的终端负荷表现不及预期,进一步加大产业的累库压力。据卓创数据显示,截止11月底,复合肥开工率约35.7%,较上月小幅走高。从复合肥负荷趋势表现来看,开工增量较低,对原料尿素无法形成较强支撑。今年11月复合肥开工增幅约3%(32%增至35%),而去年复合肥负荷增幅达6%(38%涨至44%)。对比去年同期的负荷增量变化,我们可以明显发现,今年下游需求的增量较弱。此外,从季节性表现的绝对量来看,今年复合肥的开工率也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究其原因,前期原料价格过高导致复合肥利润欠佳、收款进度放缓,负反馈至尿素端的需求启动延后。

  需求释放迟缓已成事实,那么对于后续的需求增量,我们认为还是可以持谨慎乐观预期。虽复合肥开工提升缓慢,但目前仍处于季节性回升阶段,后续推迟的高氮肥需求有望逐步释放,需求增量的乐观预期依然对尿素价格形成部分提振,但力度恐不及去年同期,或将部分限制尿素价格反弹高度。

  图:复合肥开工季节性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证期货

  对于工业需求领域的另一个品种三聚氰胺而言,今年整体的开工表现好于历史同期,虽现阶段负荷有所回落,但基本维持高负荷波动。据卓创数据显示,截止11月中旬,三聚氰胺负荷约67.73%。如下图所示,三聚氰胺目前负荷维持6-7成运行。从趋势变化来看,我们认为后续三聚氰胺的负荷增量空间或有限,12月份三聚氰胺开工维持七成左右负荷运行的概率较大,对原料支撑受限。

  图:三聚氰胺开工情况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证期货

  因此,综合尿素需求端各品种表现来看,我们认为复合肥需求有望环比改善,加之年底淡储需求释放,下游阶段性采购增量或部分缓解前期供需矛盾,有助于产业去库并给予价格形成利好支撑。

  二、短期装置复产,中期关注气头检修兑现情况

  如下图所示,我们不难发现,近期国内尿素开工出现明显回升。据隆众数据统计显示,截止11月27日尿素开工负荷约66.48%,环比大幅走高。其中煤头企业开工涨至67.92%,天然气制装置负荷降至62.39%。从不同工艺制尿素的开工表现可以明显看出,即便气头装置负荷节节下降,国内尿素开工负荷依然大幅上扬,而这部分负荷增量主要来自于煤头装置的集中复产。装置快速恢复同时需求端却出现延后,导致产业持续累库并令尿素价格承压。

  从日产的表现来看,截止11月底国内尿素日均产量约14.76万吨,亦出现大幅走高。后续随着气头装置停车检修的陆续兑现,预估日产降幅约1.5万吨左右,有助于缓解现阶段产业高库存压力。

  虽目前尿素负荷涨幅较大,但是趋势而言,我们认为年底前尿素开工仍将季节性回落,下行趋势未变,供给端缩量预期仍将令尿素价格呈现较强抗跌性。从现阶段统计的气头装置运行情况来看,内蒙、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将于本月初开始陆续停车检修,预计开工有望出现大幅下跌,而煤头装置高负荷可能部分弱化气头缩量带来的利好提振。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后续供给端压力或稳步下降,并对尿素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图:国内尿素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海证期货

  图:国内尿素日产走势

  资料来源:Wind,海证期货

  三、产业高库存压制反弹空间

  今年四季度尿素产业库存大幅飙涨,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据卓创数据显示,截止11月底国内尿素主产区企业库存约98.4万吨,环比上月大幅增加。分区域来看,华北地区库存约23.4万吨,东北地区7万吨,西北58.7万吨,华中地区3.7万吨,华东尿素企业库存1.1万吨,西南尿素企业库存4.5万吨。产业库存的累积主要源于供增需弱现状以及出口政策调整。

  尽管库存压力犹存,但从现阶段预收情况来看,目前部分地区待发订单有所增加,出货压力适度缓解,且近期下游拿货热情环比改善,从隆众统计的预收天数来看,亦呈现小幅增加趋势。

  对于后续库存如何演绎,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将出现缓慢去库,走势或与2018年变化类似。基于后续供减需增预期,产业库存有望滞涨并逐步回落,但受制于改善幅度有限,预估去库恐过程较为迟缓,部分抑制价格反弹动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挖鸟粪到开工厂! 氮肥发现促进绿色革命 科学曾经挽救世界?
下一篇:化肥价格飙升 北美肥料生产商股票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