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尿素危机”波及工业界,韩国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2:51 文章来源:


  韩国尿素荒,并非是单一市场、高度依赖进口的问题,而是源于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准备不足。

  尿素荒,正在成为当下韩国的锥心之痛。一般来说,柴油车添加车用尿素催化还原系统,是基于环保考虑,通过车用尿素将柴油机排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变成无害的水和氮气。

 

  然而,这样一个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尿素,正卡住了韩国的“脖子”。11月8日,韩国向中国紧急求助车用尿素的消息,被推上热搜。据报道,目前韩国国内车用尿素价格出现了炒作风,10升车用尿素已涨到10万韩元(约合550元人民币)。尿素荒,在韩国国内甚至滋生了一系列欺诈销售事件。

  疫情引发供给冲击

  韩国尿素荒的出现,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供给冲击的又一新的极端案例。当前,针对尿素荒,韩国政府一方面千方百计在国外寻找货源,如向中国紧急求助,向澳大利亚紧急采购等缓解短缺;另一方面,启动严打车用尿素溶液及尿素投机倒把的特别行动,对违规者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亿韩元以下罚金。

  显然,韩国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是适宜的,有助于缓解车用尿素短缺带来的更大面积的冲击。多渠道海外采购紧缺的车用尿素从增量上缓解供给短缺;在供给冲击下,打击囤积居奇者,则避免人为放大车用尿素的稀缺程度,引发进一步的恐慌。

  当然,车用尿素的供给冲击,以“荒”的形式发生在韩国,而在其他国家并没有引发快速的连锁反应,这和韩国自身有直接关系。

  坦白说,这与韩国机动车辆的结构风险有关。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在韩国柴油车总保有量高达981万辆,其中安装了需要添加车用尿素的催化还原系统的有216万辆左右,在柴油机中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而在当前的中国、美国、日本,柴油车的比重仅为1%~3%。

  相对较高的柴油车占比,是让韩国遭遇车用尿素冲击的原因之一;同时,在韩国这种“货车中柴油车占比相对较高”的结构,相关各方未能充分考虑其车用尿素的供给问题,提前做好相应的储备,无疑是将车用尿素由“供给紧俏”升级为“供给荒”的重要因素之一。

  这属于本应预见的事

  当然,韩国出现车用尿素荒,属于本应预见而并未提前应对的事件。诚然,韩国尿素原材料高度依赖中国进口,即中国产尿素占韩国进口尿素量的三分之二,其中用于车用尿素生产原料的工业尿素占到韩国进口量的97.6%,且中国近期加强了对尿素的出口引导;但是,这应该是可以预见的。

  毕竟,在全球疫情形势尚未好转的情况下,几乎所有原材料都面临供给冲击,韩国政府和相关行业理应检查其供给安全,尤其是对这种高度依赖单一市场的产品。而事实上,韩国方面并没有做好应对措施。因此,问题关键并非是单一市场、高度依赖进口的问题,而是韩国在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上准备不足。

  而这次车用尿素荒,也暴露了韩国方面变通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韩国在货运物流、建筑等方面柴油车占比高,那么是否具有暂时性可替代的策略安排?如在一些可以用汽油车等替代的领域,改用其他类型燃料的车辆来缓解供给冲击。

  这里有以下两种可能,一种是在车用尿素价格暴涨下,车用尿素在柴油车作业的综合成本占比并不高,尚没有到产生替代效应的程度;一种是车用尿素的供给冲击还没有达到供给荒的程度,也就是车用尿素只是处于紧平衡,只要愿意出价,消费者还是可以在市面上买到车用尿素的。否则,真正出现了边际短缺,在许多领域出现柴油车被其他燃料车替代的效应就会出现。

  总之,若不出现限制市场交易自由的管制政策,韩国有关部门坚持开源节流和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囤积居奇,那么韩国车用尿素“供给紧俏”就不会升级为“供给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磷矿,世界级战略性资源
下一篇:“尿素大乱”是糟糕的海外产业信息体系造成的人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