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中粮视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30 15:35:17 文章来源:


摘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农村的最高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要支持企业走出去。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本文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简要解读。

1、强调粮食安全。

回顾今年政策多次提及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制止餐饮浪费等话题,“粮食安全”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重点。在今年疫情特殊的年景,粮食问题尤为引发市场关注,内外盘的玉米、大豆均走出顺畅牛市行情,尤其是在季节性上市卖压期也逆势走出上涨行情。在明年国内玉米仍有缺口情况下,国内口粮安全更为重要,而美国的两大饲料粮年度库存消费比也均处于13年以来低位。此外,今年国内玉米的顺畅上涨、猪价5、10月份的两次大反弹也引发资本市场对农产品通胀的担忧。相比而言,国内稻谷小麦的面积基本稳定,玉米、大豆的面积近几年波动较大,一方面受政策调控,另一方面也是种植效益所致。展望明年,高粮价刺激农户用脚投票,玉米产能恢复的预期较强,但镰刀湾政策的持续性、以及与国产豆的比价效益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会议也强调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

2、“国以粮为本,粮以种为先”。

会议强度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耕地红线严守的大背景下,粮食单产的提高成为重要发力点。这也是16-20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相比而言,我国稻谷、小麦的单产水平较高,但玉米单产水平仍较低,远低于美国单产水平,也低于阿根廷、欧盟的平均单产,同时玉米种子也是主粮种子版块中最商业化运作的品类,因此提高玉米单产的意义巨大,也是未来最有可为的市场。

3、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

稻谷小麦仍将维持国家托市收储政策,今年10月30号,国家提高了2021年小麦托市收购价,从1.12提高至1.13元/斤,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由于国内玉米的临储库存出清,国家三次提高小麦临储投放量,满足了华北、华中地区饲料企业配方替代需求,同时也在9月份增加陈稻谷定向饲用销售的方案,一定程度上将陈粮储备去库存,但后期为保证粮食安全,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政策或将持续。此外提升收储调控能力方面,今年通过玉米的临储拍卖、一次性拍卖、定向销售等等方式也得以体现,预计未来的政策调控方式或更为灵活。

4、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

生猪产能恢复是近三年农业政策方面最为重要的主题。1月8号大商所生猪上市,也给市场多元主体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虽然生猪产能同比大幅恢复,但我们认为明年产需缺口仍存,不能对明年的猪价过于悲观,高猪价-产能增长-出栏量增长-猪肉增长的线性增长逻辑在过去一年被证伪,5、10月份两次大反弹也证明了成本支撑、利润支撑的重要性,非瘟后行业的壁垒、生产效能均不同于以往周期,未来生猪周期不单是价格周期,更多是盈利周期。从饲料原料角度讲,生猪产能恢复大方向利多饲料原料需求,但仍需综合考虑成本、供需、替代等等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全面谋划好明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2021年“三农”工作:稳口粮、稳大豆、增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