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施用化肥谨防技术障碍

发布时间:2020-10-26 14:06:00 文章来源:


  首先,要慎重用好化肥。农作物施用化肥作种肥,可以起到及时补充肥料,快速增肥,以少胜多,促进壮苗早发的作用。但是,也不能随意胡乱拌种。如浸泡过的棉种,不能用尿素拌种,因尿素中含有少量的缩二脲对种子发芽产生不良影响。又如氯化铵也不宜作旱地种肥。还有窑灰钾肥也不能作种肥,因其中的氧化钙吸水性强,在土壤中吸水后分解成熟石灰,放出大量的热能,影响种子发芽。有的化肥作种肥,应随时拌种随即施用,不能用隔夜拌的种子,如过磷酸钙拌棉种,若堆放到次日播种,种子会全部损芽。

  其次,要避施单质肥料。在化肥的施用上,应该遵守的规律是“营养元素的同等重要和不可代替律”。不同营养成分在作物体内的含量往往相差数倍甚至更多,但不能相互取代。如果单施氮素化肥,碳水化合物大量用于合成蛋白质、叶绿素及其它含氮化合物,形成的纤维素和果胶甚少,茎叶疯长,作物晚熟,籽粒不饱满,且易倒伏或者酿成病虫灾害。忌氯作物,如甜菜、块茎、大蒜、西瓜、烟草、茶叶等,施用含氯化肥会促进作物体内碳水化合物水解,影响淀粉和糖分的形成,既减少产量又降低品质。还有偏施某种微量元素,对其他微量元素也会发生拮抗作用,损耗各自的效能。因此,在农业生产上应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做到趋利避害,平衡发挥肥效。以氮、磷、钾肥需求比例为例,水稻为1.0∶0.22∶1.2;棉花为1.0∶0.3∶0.9。

  再次,要严防过量施肥。适量增施化肥,可使农作物显著增产。当施肥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增产比例逐渐减少。超过作物所需施肥量后,不仅不增产,反而造成减产,这就是施肥上常称的报酬递减率。如果铵离子过量,就会影响葡萄糖转化为蔗糖,降低糖度,并引起植株亚销酸中毒,抑制新芽生长。钾离子过剩会抑制对钙、镁的吸收。因此,指导施用化肥时,一要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施肥;二要根据当地的土壤、当时的气候状况施肥;三要讲究施肥方法,做到定量施肥、深层施肥,以水调肥;四要提倡与有机肥混用,增强互补效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镁与氮、钾元素的互作,科学施用是关键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介绍“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