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有机肥为何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20-10-16 15:42:00 文章来源:中国农资


  有机肥含有大量有机质,对改良土壤结构、提升耕地地力有明显作用,被一些农民称为“金疙瘩”。记者近日在一些农业大省采访了解到,有机肥的推广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成本高、效益低、配套不足、价值难以体现等难题。

  有机肥叫好不叫座

  近年来,我国各地加大了有机肥推广力度。2019年,农业农村部在175个县(市)开展试点,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等使用以畜禽粪污为原料的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受到基层欢迎。但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小坤认为,施用有机肥的农户还是不多,特别是在大田作物上,如水稻、小麦、玉米、油菜、棉花等,农民接受有机肥的程度较低。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东兴村的祁凤君种了17亩地。他说,有机肥太贵、见效慢,从来不买有机肥,主要施用化肥。临河区农牧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樊秀荣告诉记者,区里做过农户野外采样和施肥调查,发现施有机肥的农户仅占12.9%。

  河北省部分地区面临同样问题。2019年,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的农作物有机肥施用面积占比为11.24%,主要集中在蔬菜生产,粮食的有机肥施用率更低。

  东北平原多地农民也反映,有机肥推广叫好不叫座。黑龙江省海伦市近年不断加大推进有机肥还田力度,有机肥施用比例逐年提高。“但是,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及利用设施配套率总体水平还是偏低,推广有机肥难度较大。”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刘向波说,加上缺少有机肥还田机械设备、有机肥应用的政策激励力度不够,农户用有机肥积极性总体不高。

  南方部分水稻产区也存在类似问题。洞庭湖平原许多农民反映,商品有机肥缺乏知名品牌,成本也高,见效过程长,农民接受程度不高。

  推广遇到四重难题

  基层农业干部和农民反映,当前有机肥推广主要面临四重难题。

  ——有机肥肥效慢,增产效果不佳。多名农业干部反映,有机肥在土壤中分解、被植物吸收利用的过程较慢,对土壤地力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看到的,很难满足农作物高产、高效的需要,这一瓶颈阻碍了有机肥的推广。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种粮大户盛铁雍说,施用有机肥,一般要3年以上,土壤质量改良才有初步效果,这必然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部分农民对有机肥的认识仍有欠缺。李小坤认为,施用化肥导致土壤质量退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间表现不太明显,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感受不到只施用化肥对土壤的危害,只有当土壤出现严重问题时,才会考虑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而施用有机肥的好处短期内看不见,不利的一面却比较明显。

  有机肥市场鱼龙混杂也影响了农民的认识。贵州省农科院土肥所负责人秦松说,近年来有机肥企业快速增加,但市场监管跟不上,有机肥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农民受过假冒伪劣有机肥料的坑害,对有机肥接受程度更低。

  ——有机肥投入成本相对化肥要高。有机肥由于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工,导致有机肥生产成本较高。祁凤君说,有机肥每亩投入达200多元,比化肥高1倍,但短期内收益减少20%左右。

  有机肥的施肥劳动量投入也相对更大。盛铁雍说,有机肥需要深翻作业,增加了不少人工成本。“光在施肥劳动量的投入上,每亩也比化肥要多100元左右。”

  ——有机肥市场效益难以充分体现。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的“全国种粮标兵”刘进良说,有机大米售价是普通大米的6倍左右,但投入也是普通大米的三四倍,加上有机种植的产量只有常规种植的70%左右,综合算账,利润并没有高太多。

  需强化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

  基层干部和农民建议,要从政策扶持、技术推广、科技支撑、有机食品市场推广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有机肥的推广应用。

  ——加大宣传与强化扶持并重。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云平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改变施肥习惯,提高农民对耕地质量的认识;另一方面要扩大政策扶持范围,丰富和完善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开展有机肥料的生产和开发,将中小养殖场户建设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提高粪污处理总体水平。

  ——加大科研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多名农业干部建议,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进一步降低有机肥生产成本,根据不同的土壤特性和农产品特点,研发针对不同农作物的特种有机肥。

  ——开展有机肥施用技术的相关研究,完善相关配套设备和技术。多名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开展有机肥施用技术的相关研究,解决实际生产施用有机肥时遇到的各种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技术升级,将有机肥进行无害化处理,让老百姓能够安全施用,尽量降低有机肥价格。

  ——加大对有机肥市场的监管,让有机农业获得相应回报。郑云平建议,一是要加强市场监管,政府部门加强对有机肥生产企业的监管,推动有机肥品牌化,保证正规有机肥生产企业和农民的权益;二是加强对有机食品认证的把关和监管,让真正的有机产品走上百姓餐桌,得到相应的高回报;三是加大示范力度,鼓励一批有机食品企业和种植合作社的壮大,让农民看见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粮农组织:9月多种主粮商品价格攀升至多月高点
下一篇:天津发布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方案